北京经开区“智”解停车难
新版首都居民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发布
实战演练 就医购药即将“码”上办
亦庄新城垃圾分类开启升级版
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 晋升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瀛海镇建设特色体育乡镇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战演练 就医购药即将“码”上办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2021年1月1日,北京市将正式启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就医结算。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落地,北京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于12月19日、20日两天组织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实战演练。

  据悉,为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结算效率,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就医用药,12月16日,北京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开展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北京市将于2021年1月1日启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就医结算。届时,北京将成为全国首座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覆盖全部参保人员、全部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费用类型的城市。今年,经开区也持续推动辖区内定点医院信息系统电子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方便参保群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急)诊费用直接结算服务。

  12月20日上午9点,康复医院提前选定的两名测试参保人已经就位,在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医保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医保电子凭证就医模拟。打开手机内的医保电子凭证、显示二维码,扫码挂号,就医之后在付费窗口再次出示二维码即可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实时结算。现场,测试参保人使用国家就医凭证(二维码)的方式,完成挂号、收费、退费、退号医保结算操作。“今天的演练还是很顺利的,为了让医保电子凭证实时结算工作于2021年1月1日顺利开展,医院前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康复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赵丽红告诉记者,“此前我们已经对医院的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并且通过了市、区两级医保单位的技术验收和业务验收。”

  记者从社会保险保障中心了解到,为了方便参保人员就医,确保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工作顺利实施,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对辖区内的4家医院以及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检测。下一步,社会保险保障中心还将开展医务人员的相关培训,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使用方法,引导参保人员正确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加速提升社会认知度,营造推广应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提示群众:参保人员只有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才能进行就医结算。目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通过本市认证的包括北京通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支付宝和金融机构App等多渠道平台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即日起,本市参保人员可随时对本人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

  具体操作过程中,只需在多渠道平台相关的App中输入“医保电子凭证”关键字查询,就能查到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入口,进入后在弹出的页面,选择自己所在的参保地。点击“立即激活”,经过身份验证后就能激活。使用时会要求设置密码,成功后即生成了用于身份凭证的二维码。卢金曦/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