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文明大讨论拒绝“盛宴”
经开区智能手机线下教学惠及500余位老年人
做个文明“铲屎官” 向不文明养犬说“不”
零距离服务新城居民
互联网+医疗服务让就医更便捷
医保亲情账户来袭 老人小孩也能“码”上用
下一篇4 2020年12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盘有我 创造无限可能
全民文明大讨论拒绝“盛宴”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汇集四方智慧,破解文明难题。12月24日,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联合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共同推出经开区全民参与大型公益活动—— 《文明大讨论》。此次活动以“光盘有我 拒绝盛宴 一点改变 创造无限可能”为主题,邀请到了各界人士参与讨论。

  “在粮食大丰收的背景下,为什么国家仍坚决制止食物浪费?”“‘光盘行动’光说不练?食物浪费有多严重?”“为何‘光盘’ 这么难?”“如何让‘光盘行动’ 更加深入人心?”……台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灵恩、北京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张彬、经开区便宜坊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大鹏、北京市粮食局原总经理白少川、北京市朝阳医院原副院长沈雁英、清华水木工程系光盘打卡小程序创始人柳济琛齐聚一堂,针对各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台下,经开区文明单位和企业职工、餐饮企业负责人及服务员、学生、社区居民、“光盘行动”劝导员、志愿者等各界代表作为议事观察员参与其中。

  “通过今天活动的开展,我们收获颇多,也引发了许多思考,不难看出,宣教工作对于落实‘光盘行动’十分重要。”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文明宣教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全民大讨论“光盘行动”,各界代表的思想碰撞出了一些新火花,对今后经开区落实“光盘行动”的举措有重要参考意义。同时,通过专家们的讲解,现场观察员们对“光盘行动”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今年9月,结合贯彻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北京市制定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对社会餐饮门店、机关食堂、中小学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9个不同场景作出了“光盘”指引。自《指引》发布以来,经开区积极落实,召开推进会,制定了具体督导检查方案,多部门联合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按照一月一报的方式推进《指引》落实。

  “餐饮企业是否设置节约宣传海报或提示牌,是否建立了消费提醒提示制度,是否不设最低消费限制等,这些都是我们的检查内容。”经开区商务金融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督促餐饮企业避免浪费的同时,还积极去发现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引导推广,以进一步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最终实现‘光盘行动’工作常态化开展。”

  “当前节约已经成了社会公众的共识,但是仍然有浪费现象的发生,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形式,听到更多的声音和建议,同时也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提高认识,践行‘光盘’。”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强化各个维度的 教育引导,将‘光盘行动’与健康营养知识科普结合起来,与历史教育和文化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引导节约的社会风尚。根据经开区企业园区多、食堂多的特点,重点推动企业园区开展光盘行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文明单位为引领,真正把制止餐饮浪费落到实处。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大媒体曝光和执法力度。”

  当天,“21天光盘打卡行动”在北京亦庄微信公众号同步启动。群众可通过搜索“北京亦庄”微信公众号参与,21天养成节约好习惯。据介绍,此次活动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进行了全程录制,节目将于元旦之后播出。

  · 相关新闻 ·

  巧推小份菜 活用边角料

  东方医院经开区院区示范“吃好不浪费”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旎)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经开区院区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号召,巧推“半份菜”和“小份菜”,种类也由7种缩减到6种,从源头做到节约食材,避免浪费。

  “来半份炒饼、半份地三鲜……”记者在东方医院经开区院区的员工食堂了解到,自开展“光盘行动”号召以来,一些饭量小、吃不完一份菜的员工都选择了“半份菜”,还有一些员工选择“拼饭”的形式,共同享用一份菜,避免浪费的同时也省了不少钱。“之前比较馋,打得比较多,也吃不完,现在为了响应号召,每种菜都可以打半份,也挺人性化的。”员工郑昕告诉记者。

  虽然减少了出菜份量,却增加了备餐环节,负责人告诉记者,餐厅采用“线上预订”的点餐方式,适量备餐。据东方医院经开区院区员工食堂负责人杜涛介绍,食堂通过自己的小程序,预订一下自己想吃什么餐,食堂根据订餐人数调整食材配置。据了解,现在每一道菜的准备工作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先出一半或者2/3的量,根据实际打餐人数,厨师再进行第二次烹饪。不仅如此,食堂厨师会把剩下的边角料进行二次烹饪,作为为食堂工作人员提供工作餐的食材。

  短短几个月时间,东方医院经开区院区食堂的厨余垃圾产生量整整减少了一半。下一步,经开区各单位将加快推进在线点餐等精细化管理模式,打造经开区“智慧食堂”,营造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浓厚氛围。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