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四方责任”密织防“疫”网
同仁医院上线院内导引功能
区内部分医院元旦安排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
经开区第二个共有产权房开始摇号
“变废为宝”成新城居民过节新方式
下一篇4 2020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实“四方责任”密织防“疫”网

 

  针对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出现新变化,经开区迅速响应,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根据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经开区从办事部门到园区企业,从商场影院到居民社区,上下联动,构筑防疫铜墙铁壁。

  政务服务 不见面办事成常态

  进入年底,办事大厅的人员也逐渐增多,近日,记者先后来到经开区社保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到了入口处测温登记台前的地面黄色标识线,测温、扫码登记后办事人员方可进入大厅。大厅入口处设置人员引导办事人员快速办理业务,在大厅的咨询台及服务窗口前划设了“一米线“,设计了温馨提示标语,同时每个窗口处还放置了免洗洗手液。

  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处负责人黄慧表示,“我们一直是坚持‘三必须’,就是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和健康宝必查,在必要的时候会进行信息必录;另外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到厅次数,我们还是将‘不见面办政务’变成一项长效的机制,通过远程交互中心,提高网办率,使办事人员不到大厅就能办成事”。

  今年,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微信预约服务,为办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李甜表示,“目前,到经开区社保中心办理相关业务,需要提前预约,这样我们可以估算出第二天上午下午分别会来多少人办业务,根据业务量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窗口的工作安排,避免出现人员聚集、排队的情况”。在一楼社保中心入口处,还设置了自助服务机,缴费证明等信息企业职工可以随时进行打印。

  结合经开区情况,经开区体育中心持续做好各类防疫措施。在经开区体育中心入口处记者看到,车辆进入时要进行体温检测,同时扫描健康宝进行实名登记,部分不能扫码的人员可采取纸质登记的方式进入。

  公共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场馆管理处工作人员郭心怡表示,目前场馆每天都会进行全面消杀。因为健身房使用人员较多,采取一天四次消杀,前来健身的人员则需提前预约,以便能够管控客流量。据了解,目前体育中心实行限流50%。

  记者了解到,体育中心足球场和网球场需采用电话或客服微信方式提前1-3天预约,并按照要求限流进场。

  产业园区 建立企业防疫机制

  随着疫情形势的紧张,经开区各园区积极行动,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保障园区企业安全有序进行生产工作。

  上午9点,记者在嘉捷科技园区的入口处看到,每辆进入园区的车辆和人员要经过严格的测温登记等,均无异常后才能进入园区。据嘉捷科技园区客服助理王莹莹介绍,“园区建立了防疫防控的管理制度,加强宣传防疫防控的工作,大门口每天持续坚持扫码登记测温,并查看健康宝,消毒频次增加到每天6次,上下午各3次”。

  同时,园区已经向园内企业发放排查表,并要求如实上报往返顺义以及准备出京、出境人员信息,目前已在第一时间排查完毕并上报相关部门。此外,园区还建立了企业防疫防控制度,要求企业配备齐全防疫物资,保证出差报备,出京报备。

  在北投台湖产业园写字楼里,记者看到,园区重新启用了门岗处的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所有进入园区的人员都需要测温、扫码并登记。北投台湖产业园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魏珞告诉记者,自新冠疫情开始之初,园区就制定了“三必须一排查”机制,12月中旬,园区再一次把疫情防控的状态恢复到防疫最紧张的阶段。所有进入大厦的人员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外来人员必须扫码登记;公共区域必须每天定时消毒;对各企业内部中高危区域人员要排查备案。同时关闭了园区所有的小门,只留有一道前门进出。

  北投台湖产业园内有近20余家企业,为了更好地服务、管理好每家企业,他们组建了一个租户服务群,每天都会在群里进行防疫提醒,督导每家企业严格地管理企业员工或者出差人员,提前进行报备。

  为进一步加强一线防控力量,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开区亦庄生物医药园园区高度重视疫情常态化工作,建立上下联动的响应机制,宣传引导、科学防范、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园区门口原有的保安室已设置成疑似病例临时安置点,并在安置点内放好充足的消毒用品。要求进入园区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值班安保人员的测温登记。园区还统一安排了车辆和人员入口,关闭其他入口,暂不允许临时车辆进入园区。

  据了解,亦庄生物医药园园区的物业人员每天对园区公共区域消毒不少于3次,包括电梯、卫生间、门把手和扶手等。同时,物业人员做好消毒记录,并由当天值班人员进行监督负责。

  商超 严把入口限制“大客流”

  冬季来临,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式严峻,经开区全面进入应急状态,辖区内各个商超已经开启新一轮严防模式。

  12月28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经开区山姆会员商店,发现商场入口处以及山姆会员商店入口处均设置了测温、扫健康码等查验环节。据山姆会员商店总经理宋建洲介绍,“2020年全年商场一直严把防疫防控,日常消毒、员工佩戴口罩、到店人员测温等工作也从来没有间断过”。

  同时店内也制定了限流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顾客过多、人流聚集的情况,将第一时间联系商场,从入口处进行限流机制。同时,在区内的另一家商超七鲜超市大族广场店的入口处也做好了充足的防疫查验工作,并且为顾客配备了消毒用品。

  面对眼下的疫情防控新形势,经开区大料国家影院积极落实“四方责任”,严格执行各项防控要求,配合区内各部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每天对影院自助取票机、座椅、扶手、洗手间等区域进行不间断消杀。

  据大料国际影院店长张巍介绍,“影院严格执行不超过75%的上座率,同时严格执行扫健康宝,测体温后进入影厅观影。影院作为经开区的环境检测试点,每天会对5-10个环境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影院正常运行。此外,店内儿童活动已经全部暂停,切实保障市民观影的安全”。

  据悉,下一步经开区各大商超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合理安排各项跨年及店庆活动,避免造成人员聚集的情况发生。

  社区 防疫检查再加强

  社区大门,是回家的第一道入口,也是战“疫”的第一道防线。经开区各社区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迅速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亦城亦景小区高度警惕、严防严控不放松,自接到经开区疫情防控要求后,亦城亦景小区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机制。社区严格落实卡口的测温、验码、查证、登记4项措施。小区居民继续严格落实出入证或脸部扫描出入管理,对其他非本小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核验北京健康宝“未见异常”状态,方可进入。同时,社区工作者和物业公司在小区开展卫生清理工作,每天对公共设施、公共场所、电梯密闭空间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在早晚出入高峰加强人员值班值守,继续加强门岗管控制度。

  在观海苑社区,记者看到,小区的保洁人员正在对门口以及刷卡机处进行消毒消杀,保安人员也对所有进入小区内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测量。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疫情开始,社区就制定了“三个三”防疫工作思路,确保疫情防控精准到位。

  融媒体中心记者 范维娜 吴敏 郑旎 杨斯卿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