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贱卖互金资产“过年关”
抢搭指数东风 区块链主题基金布局价值几何
四部门亮剑金融营销宣传主体需“持证”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上市公司贱卖互金资产“过年关”

 

  年终将至,多家上市公司贱卖互金资产现象引业内关注。近日,奥马电器拟2元转让中融金100%股权、熊猫金控拟1元甩卖熊猫资本全部股权一事,引来投资者质疑及交易所问询。有分析人士称,从被贱卖的资产情况看,上市公司此举,一方面是为尽快甩掉资产包袱,从而让年度业绩更好看。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目前市场对互金资产的估值已进入一个极低区间的状态,网贷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使得资本机构也只能处于观望状态。

  奥马电器2元“贱卖”中融金   

  近14亿元高价买入,如今作价2元低价卖出,奥马电器的“赔本”互金生意不仅引来业内唏嘘,更迎来交易所的质疑。12月23日,奥马电器就此事进行了回应:互金行业监管巨变、网贷局面短期不会改善、中融金业绩恶化连续亏损,正是其“贱卖”互金资产主因。

  这桩买卖要从四年前说起。2015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资本热逐下跨界入局者亦跑步进场。这时,以做冰箱为主业的奥马电器也追上风口,欲实现冰箱和互金业务“两条腿”走路。2015年11月,奥马电器正式宣布,以现金6.12亿元收购互金公司中融金51%股权;之后至2017年,中融金超额完成利润承诺,由此,奥马电器于2017年4月,再以现金7.84亿元收购中融金剩余49%股权。

  但两年后,情况出现惊人的反转。今年12月15日,奥马电器披露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以2元价格出售中融金,交易方则为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及其控制的企业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以下简称“权益宝”)。

  曾以近14亿元高价被收购的中融金,将以2元身价被转让,奥马电器此番操作,引来交易所的闪电问询。12月15日当天,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问询函,要求奥马电器就收购和出售中融金采用不同评估方法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事项进行说明。

  针对问询,奥马电器回应称,2019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监管政策和互金行业整体环境持续变化,中融金经营环境持续恶化,为避免中融金进一步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公司策划出售该金融资产。据其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融金归母净亏损7728.62万元,母公司对中融金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6.65亿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净值为0,因此出售时点产生的实际收益为2元。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受让方赵国栋,亦为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且持有权益宝100%股权。也就是说,近14亿买来的公司2块钱甩卖给自己?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联系奥马电器进行采访,但均未接通电话。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中融金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且有持续恶化的可能,奥马电器出售该资产也意味着该亏损额不再并表,此举也是为尽快甩掉资产包袱,从而让年度业绩更好看。至于2元转让,其实就是左手倒右手的操作。

  上市公司“逃离”互金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高买贱卖互金资产,奥马电器并非孤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在网贷行业清退潮中,已有不少上市公司相继甩卖旗下互金资产。12月13日,熊猫金控发公告称,与浩长咨询签署协议,向其转让熊猫资本100%的股权。由于熊猫资本目前净资产为负,故该交易转让价格为1元整。同样,该转让事宜因价格问题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但截至目前,熊猫金控仍未对该问询做出回复,仅在12月18日提出将尽快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预计不晚于2019年12月25日披露内容。

  对此,北京市网络法学会副秘书长车宁指出,在互金风险暴露越来越充分、前景越来越不明朗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出售这些资产,一方面可让自身资产结构更加健康,让年度业绩更好看;同时也是受特殊环境影响,当前上市公司流动性紧张,此举也是为优化资产结构、盘活资金流动性,从而让自身能够有足够“弹药”过冬。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熊猫金控、奥马电器外,今年内,还有大连控股、宝鹰股份两家上市公司“逃离”互金行业。另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年11月底,共有29家上市系互金平台现上市公司退出情况,其中20家平台因上市公司退出而摘掉了上市系标签。

  从上市公司的退出时间来看,2017年退出的数量最多,共有15家上市公司退出,近两年来数量略有所下降。另从部分上市公司退出网贷平台的公告来看,上市公司退出的原因,一是由于监管政策发生变化,公司并不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决定退出网贷行业;二是部分上市公司退出平台后,会由其集团或关联主体继续持股该平台,以避免上市公司与P2P网贷平台存在直接的股权关系;三是出于战略考虑,集中资源聚焦主业而退出网贷行业。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指出,因网贷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较大,且不少被卖掉的互金资产并非优质资产,部分甚至进入了经侦介入阶段。由此可看出,上市公司的“贱卖”,一是所处置的资产在当前市场估值较低,二是该资产对上市公司而言是个负债,卖掉后业绩可能会好看一些。

  不过,张叶霞进一步称,“上市公司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一个可能存量尚未消化完成且存在一定坏账资产的互金平台,首先可能会受到交易所的问询;其次,部分违规互金平台最终可能会进入经侦介入阶段,上市公司即使售出,可能也无法避免这方面的问题”。

  互金资产估值进入极低区间

  网贷高光时刻,上市公司争相入局互金,上市系互金平台更被业内视为行业“头部军”;狂欢过后,网贷一地鸡毛,上市公司相继“逃离”互金的境况,亦引业内深思。对此,张叶霞直言,多家上市公司贱卖互金资产,这一现象正反映了目前外界市场对于互金资产的估值已进入一个极低区间,网贷行业未来发展充满较大的不确定性,使得资本机构也只能处于观望状态。

  车宁则指出,“互金资产被贱卖,对被贱卖的互金公司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根据目前网贷转型方案来看,互金公司需要有资金注入,需要有战略伙伴甚至股东加盟,而如果照互金资产大面积被贱卖的情况来看,互金机构后期若想引入战略合作者,或股东资金等,都非常不利”。

  而对于已被卖掉的互金机构,张叶霞建议,若新股东或自身还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建议可转型做助贷机构、小贷或理财超市等。她称:“目前有实力的P2P网贷平台均在积极谋求转型,寻求业务多元化发展,未来将逐步升级为集团化的互金企业;实力稍差的平台也在紧跟监管步伐进行合规整改,等待监管的进一步指示。”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