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贱卖互金资产“过年关”
抢搭指数东风 区块链主题基金布局价值几何
四部门亮剑金融营销宣传主体需“持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搭指数东风 区块链主题基金布局价值几何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继10月区块链行业发展引起广泛重视后,近日,沪、深两大交易所首只区块链指数正式发布。12月24日,深交所发布深证区块链50指数,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鹏华深证区块链50ETF的申报材料也在当日被接收。在业内人士看来,指数的发布和相关主题基金的申报,将促进更多资本进入区块链行业,并推动区块链技术更好更快发展。对于投资者而言,建议在了解行业和个股的前提下进行布局,而在行业发展前期,建议配置有望获取超额收益的指数增强类产品。

  12月24日,证监会审批进度详情显示,关于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鹏华深证区块链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申报材料于当日获接收。而这也是首只名称中带有“区块链”的公募基金。就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和详细运作模式,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采访,鹏华基金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根据上述名称不难看出,该基金跟踪的是深证区块链50指数,而这一指数也在12月24日发布。深交所公告显示,为反映深圳证券市场区块链产业相关公司的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化投资工具,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定于12月24日发布深证区块链50指数。

  据悉,深证区块链指数以深交所上市公司中,业务领域涉及区块链产业上中下游的公司为选样空间,按近半年日均总市值从高到低排序,筛选排名前50名的股票构成样本股。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于每年6月、12月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进行样本股定期调整。指数基日为2012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

  对于指数发布和相关主题基金的申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促进更多的资本进入区块链行业,并推动行业发展。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区块链指数的发布将帮助投资者分辨真正开展区块链业务的公司有哪些,而主题基金的申报,也有望帮助具备行业判断能力的投资者寻找合适的投资工具。

  知名区块链专家洪蜀宁也指出,这标志着区块链已成为主流社会认可的行业之一,有望推动越来越多的行业上市公司努力成为深证区块链50指数的成分股。同时,区块链行业创业公司被并购的机会大大增加,随着更多的资本进入区块链行业,也将促进行业技术更好更快发展。

  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规划已引起市场重视。据洪蜀宁介绍,我国乃至全球的区块链目前仍处于概念验证到尝试落地应用的探索过程中,且各行各业都有尝试。目前主要应用于金融、政府治理、供应链管理、存证等领域,但除比特币外尚无可见的成功应用。在他看来,未来区块链的应用会朝两个方向进行:一是“区块链+”,即延续当前的主流思路,将区块链用于优化各种业务流程;二是“区块链x”,即在现有业务场景之外,运用区块链技术创造出新的领域,例如去中心化金融、去中心化媒体等。

  那么,当前市场环境是否适合投资者布局区块链行业,又应如何布局?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较为看好区块链未来的发展趋势,不过,该行业目前尚在起步阶段,建议投资者在对行业及相关个股标的有一定了解后再决定是否布局。而在基金产品的选择方面,随着未来主题基金的数量增多,更加看好指数增强类产品。“行业发展初期格局未定,基金产品获取超额收益的几率也较大,在风险偏好匹配的前提下,配置更加灵活的指数增强基金也有望实现更高的收益。”上述内部人士如是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