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条MEMS芯片产线将试产
经开区企业家田刚印 获评2019年“北京榜样”
经开区助小微企业轻松跨过“资金坎”
亦庄智造逐梦天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续贷窗口
经开区助小微企业轻松跨过“资金坎”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申请续贷流程繁琐、办理时限存在不确定性、周转资金利息高,种种因素让续贷成为横在众多小微企业发展路上的一道坎。日前,经开区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工作的要求,承接好市续贷中心服务业务延伸工作,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小微企业续贷窗口,实现金融服务“可视”“可比”,有效解决“过桥”“倒贷”问题,每笔可为企业节省8%净成本。

  每逢银行贷款即将到期,企业就需要筹措一笔资金先还上旧贷款,再等银行放新贷款,这之间的周转资金就是“过桥”资金。“过桥”资金使用的时间虽然短,但对到位时间的要求非常急,利率也相对较高,如果到期不能归还,还会影响企业信用。高昂的“过桥”资金一度成为小微企业发展路上的一道坎。此外,在申请续贷的过程中,各银行需要的材料多少不一,有的多达20多份;企业与银行办理续贷的时间也不确定,有的半年也没有结果。

  优化信贷营商环境,重点是解决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今年8月,北京市设立了全国首个小微企业续贷中心,旨在为企业融资“开正门”,在有效解决“过桥”“倒贷”问题的同时,推动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避基层信贷员道德风险、提高信贷审批效率。据了解,企业续贷净成本约为8%,无还本续贷可将这笔成本完全节省,大大降低企业负担。

  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续贷窗口是对此项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素质高、业务熟”的原则,为续贷窗口配备了两名金融服务专员,提供小微企业续贷业务咨询、登记和反馈服务,逐步破解小微企业续贷业务“不会办、办不好”的难题。同时,基于经开区“一网通办”系统,进一步优化系统流程,嵌入金融服务模块,并完成了与市级专线的对接,确保续贷业务登记的表单数据能够通过系统汇聚至市小微企业续贷服务中心。

  按照流程,企业应于原贷款到期前至少1个月提交续贷申请,材料限定为14份。相关申请将提交至续贷中心,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入驻银行机构将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审批并向企业反馈结果;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续贷中心提供银行联系方式,便于企业获取其他融资服务。对于银行服务效果,北京市银保监局还建立了激励监督机制,保证全程公开、公证、透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