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野蛮生长 民营医院并购潮将至
强生主动召回“软性角膜接触镜”
业绩大幅预减 亚宝药业进入阵痛期
景峰医药2019年预亏超8亿元
马应龙“红霉素软膏”抽检不合格
孙飘扬卸任董事长 恒瑞医药换帅
下一篇4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束野蛮生长 民营医院并购潮将至

 

  从过去蜂拥到如今择机退出,资本对社会办医的态度正在发生改变。近年来,包括人福医药、华润三九、益佰制药、景峰医药等企业开始剥离医院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医疗服务投资时间长,难以在短期内获得收益,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资本开始回归理性选择退出。连锁化、集团化经营是社会办医未来发展趋势,民营医疗行业将会出现一波整合。

  利好政策推动

  北京美中宜和医疗集团(以下简称“美中宜和”)首席执行官胡澜表示,近年来,政府部门多次出台鼓励社会办医相关政策,尤其是2019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民营医疗机构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可以看到,与过去从宏观层面指导相比,2019年十部委出台的《意见》内容更加具体、细化,这对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国务院牵头与国内非公医疗机构举办多场面对面沟通会,在切实了解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后,出台了相关政策。例如,医保接入一直是民营医疗机构发展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此次《意见》中对民营医院医保内容作出具体规划。”胡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资料显示,《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优化医保定点前置条件,缩短申请等待时间。社会办医机构正式运营3个月后即可提出定点申请,定点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3个月等。此外,《意见》在扩大用地供给等方面加大对社会办医支持力度。

  在胡澜看来,《意见》的出台对民营医院发展有巨大的鼓舞作用,但在执行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在扩大用地供给方面,《意见》中提到,经过协商和办理相关手续后,闲置商业、办公、工业等用房可以用于建设医疗机构。但这与过去只有商业用地可以建设民营医疗机构的政策有所冲突,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究竟遵循哪一种政策的问题。“我们希望各地方能够根据现实情况发布细则,加速《意见》落地。”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办医。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到,进一步放宽准入、拓宽投融资渠道、促进资源流动和共享、优化发展环境。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认为,国家鼓励支持社会办医有利于促进分级诊疗,可以对公立医院进行有效的资源补充。

  资本择机退出

  得益于利好政策支持,近年来众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达到45.9万个,占比46%;社会办医院数量达到2.1万个,占比63.5%。

  不过,近两年开始有资本陆续退出医疗服务领域。2014年,人福医药宣布公司未来3-5年将布局约20家医院。而2018年以来,人福医药先后出售其所持有的相关医院股权,并宣布逐步退出医疗服务细分领域。此外,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包括华润三九、益佰制药、景峰医药等在内的众多企业开始剥离医院业务。

  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总经理黄金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行业有门槛高、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以及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一些资本进来发展一两年后会发现与自身性质不匹配,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部分资本选择退出。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曾表示,社会办医还处在发展当中,部分社会资本不了解医疗服务的特殊性,有部分人把医疗服务当做生意来做,甚至想通过投资医疗来赚快钱,导致效果并不理想。

  “医疗机构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在设备更换、人才培养、医院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长期投入。医生技术、服务质量以及收费标准是民营医疗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几个要素的组合也决定着民营医疗机构难以快速实现高额利润。一些资本进入后退出,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资本开始回归理性,这有利于民营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黄金雄说。

  同样,在胡澜看来,过去,不管是否有对民营医疗机构的运营经验,很多资本都会想要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掘金。但从2019年来看,这种现象已经很少出现,大家意识到医疗领域并非暴利行业,也不是纯商业利益为导向的行业。有了对医疗领域清晰的认识,新入者数量有所减少,一些资本也开始退出。

  行业整合提速

  在新入玩家减少、原有玩家择机退出的背景下,民营医疗服务领域将进入整合期。2019年1月,胡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医院建设没有病人到慢慢发展起来再到最后建立起品牌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一般要经过十年的发展。经过长时间发展后,在管理能力和品牌塑造上都有了一定经验积累的成熟医疗集团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会考虑通过并购整合的方式来发展。

  如今,再次谈到行业整合这个话题时,胡澜表示,从最近一两年看,明显有更多资源开始向头部企业集中,连锁化、集团化经营将成为民营医疗机构未来发展趋势。“民营医疗行业将会出现一波整合,而这个时间比我过去说的五年还要短。”胡澜说。

  据胡澜介绍,美中宜和已经进入整合阶段。“每个行业在做整合的时候都会存在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提前做准备。早在两三年前,美中宜和便从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整合做准备。其中,在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美中宜和搭建了私有云架构的信息化平台;在管理体系方面,美中宜和制定了包括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在内的多种标准化管理体系。”

  在整合发展中,人才依然是民营医疗机构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在黄金雄看来,医护人才是社会办医的关键,医生个人品牌是医疗机构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但目前大多数优质医护人员依然集中在公立医院,如何吸引、培养优质人才是未来民营医疗机构主要竞争点。

  “一个优质的医生不仅要储备基础医学知识,还需要经验医学的积累,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例如,一个副主任医师级别的医生大约需要15-20年的时间进行经验积累。此外,医疗人才不可复制,在鼓励社会办医的当下,民营医疗机构的人才短缺越发明显,在医生多点执业等政策下,民营医疗机构不仅要留住优质人才,还要培育人才,打造核心竞争点。”黄金雄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截图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