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防控 社区有了“劝导队”
智能送餐员“小亦同学”集中观察点上岗
公园遍城 疫情之下游客游园不聚集
同仁医院南院区有了超级CT
宅家乐享 线上“文化大餐”送到心坎上
携手助农 平谷扶贫专柜现身区内商超
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掌上宝典”
下一篇4 2020年04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态防控 社区有了“劝导队”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最近天气转暖,社区内小公园、健身区成为很多居民开展户外活动的聚集地。但这种现象对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北京而言不容乐观。近日,记者从博兴街道亦城景园社区获悉,为解决社区内出现的人员聚集、扎堆现象,该社区成立的疫情防控“小马扎劝导队”已于不久前上岗,为意识有所松懈的居民念紧疫情防控“紧箍咒”。

  4月19日上午10点,该社区居民廖美莲、张俊霞、孙立全3人穿上蓝马甲、戴上红袖标,根据排班时间准时在社区中央的小公园上岗。由于3人均已为人父母、隔代长辈,日常带孩子在社区内遛弯、玩耍的经验让他们对社区内哪里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现象早已了然于心。志愿巡查中,3人兵分三路,戴好口罩持续在小区公园、室外健身场所、长廊等区域来回走动。

  上午10-11点是社区居民外出活动的高峰期,刚上岗没多久,廖美莲就发现健身区明显人员增多,她立即上前疏散,提醒大家疫情期间不要聚集,并提议现场部分家长先带孩子们到别处玩。半小时后,行至社区长廊处的张俊霞发现有人吸烟,并摘下口罩与另一位家长交谈,且两人间隔小于1米,于是她立即上前劝说制止。看到张俊霞的打扮,这位居民也十分配合地戴上口罩,并表示下次一定注意。

  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雪告诉记者,“小马扎劝导队”原为社区的垃圾分类劝导队伍,已成立很长一段时间,队伍成员由社区工作者、物业、志愿者构成。其名字的由来,是社区服务站为方便开展工作,专门为大家配发了可随身携带的小马扎。春节过后,随着社区居民逐步返京,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压力。对此,社区党支部决定拓展“小马扎劝导队”的志愿巡查内容,助力进一步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结合社区实际,我们安排‘小马扎劝导队’在每天上午10:00-11:00和下午5:00-6:00两个居民室外活动的高峰时间上岗巡查,每个班次安排3个人。”张雪介绍,除对人员聚集现象进行疏散外,还会对公共区域不戴口罩、口罩佩戴不规范、乱扔垃圾等情况进行及时劝导。

  “若遇到不配合的居民或解决不了的情况,队员们可拍照反馈至工作群内,联系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协助解决。如果还是解决不了,我们会对接居民现就职的企业负责人,由企业方落实四方责任,督促其整改。”张雪介绍,自社区发出疫情防控劝导队号召以来,该队伍人员不断壮大,其中仅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就有近40人。

  同时,在这支以老年人为主的队伍中也不乏年轻人的身影,孙立全就是一位年轻父亲,利用周末时间参与社区防控劝导服务。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们还会自学疫情防控知识,时刻关注相关情况,从而更好地劝导居民提高防疫意识。

  张雪告诉记者,目前,社区正着手招募更多志愿者,进一步扩大队伍,并拟为队员们统一采购帽子、制作文明劝导袖标等物资,推动“小马扎劝导队”进一步规范化,切实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护好社区“零感染”“零确诊”的工作成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