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联”字助力三区协同
经开区5G应用场景添新丁 再生水智能制水厂将建设
亦企服务港政策宣讲解企业痛点
人才公租房社区App正式上线
经开区成全市首个充电服务半径达标区域
经开区企业党委多形式传递两会声音
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资料备案开始申报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个“联”字助力三区协同
——专访经开区地区协同事务局副局长王海生
 

  编者按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原有60个行政机构精简为23个,削减比例超过60%。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一项重要任务,机构改革的基本完成意味着经开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改革链条进一步完善。新机构、新职能、新举措、新面貌,本报从5月23日开始陆续推出相关部门负责人访谈,带您深入了解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协同事务局也是经开区机构改革新成立的一个部门,是经开区启动225平方公里亦庄新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那它的工作职能到底是什么呢?成立以来工作推进上又取得了哪些进展?今天我们邀请到经开区地区协同事务局副局长王海生,由他来为大家一一解读。

  为三区协同发展而生

  记者:本次改革成立了很多新部门,地区协同事务局就是其中之一,那为什么要成立地区协同事务局呢?

  王海生:2019年1月,市委市政府作出战略部署,正式开启225平方公里亦庄新城开发建设。按照市委部署,由经开区作主体,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共建共享”的原则统筹推进亦庄新城建设。

  225平方公里规划涉及通州区、大兴区总计8个镇的部分或全部区域,各镇的实际情况、现状条件各有特点,发展需求和基础短板也各不相同。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统筹推进新扩区域发展建设,加强与两区政府和相关各镇的沟通联系,专门设立了地区协同事务局。

  这个部门就是为了推进经开区、通州区和大兴区三区协同发展,推动亦庄新城开发建设而设立的。

  做好服务员与通讯员

  记者:听上去地区协同事务局的角色真的非常特殊,想必任务和工作也会有一定的复杂性,是这样吗?

  王海生:是这样的,作为本次北京经开区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部门,我们不涉及执法、审批、监管等职能,不是行业管理部门,主要任务就是协同各方资源,统筹、组织、协调、推进亦庄新城开发建设中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

  记者:听您这么一说,地区协同事务局的工作完全是从零开始,那怎么去克服这个困难呢?

  王海生:我们的主要责任就是按照亦庄新城整体规划发展任务,肩负起统筹、组织、协调、推进的职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首先就是要做好推动亦庄新城新扩区域开发建设的“第一服务员”、沟通联系三区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的“第一通讯员”。

  记者:您再详细和我们说说,地区协同事务局是怎么做好“第一服务员”和“第一通讯员”的?

  王海生:为保障顺利推动亦庄新城建设,经开区、通州区、大兴区共同组织成立了三区协同工作专班,以三区主要领导为专班的组长,把方向定大局;三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会商决策重要事项;在这里,地区协同事务局承担着专班办公室日常工作,按照“联合调研、联促项目、联解问题、联建新城、联抓党建”的工作原则,建立了以地区协同事务局为调度中枢的“每月调度、每周会商、两日沟通、按需联系”的四级联系机制。

  在三区协同工作中,我们突出一个“协”字,就是协作干事、协同谋事;日常推动工作中,我们突出一个“密”字和一个“细”字,“密”,就是要保持与属地政府的“密切”联系和保持组织推动各项具体工作的“密度”;“细”,就是要细致和细心,特别是处理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广大村民利益方面,决不能采取“粗放”的工作方式,要会同属地政府细致入微地分析研究工作路径。

  三区是一家 发展靠大家

  记者:那您认为,地区协同事务局现在面临最大的难点是什么?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王海生:大兴区、通州区为亦庄新城开发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资源,为打造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奠定了基础。如果说到难点,就是八镇的基础设施现状条件参差不齐。从建设标准上讲,与经开区建成区相比有一定差距。在一般基础设施和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不足。经开区提出,亦庄新城建设标准要实现225平方公里同质化,这就意味着今后的建设任务很重,要求我们要从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保障建设率先起步,只有陆续补足短板,才能保障高精尖产业项目如期落地。

  2020年,我们在新扩区域安排了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经开区标准,高起点规划,重点解决市政道路、市政供水和电力能源短缺等现实问题,逐步夯实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基础条件。

  记者:地区协同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在推动三区协同、促进亦庄新城开发建设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王海生:我们本着“三区是一家,发展靠大家”的发展理念,地区协同事务局全面加强与通州区、大兴区各部门、各镇政府的协同协作。

  按照市委“要将台马地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的要求,2019年的11月,经开区率先启动了台马地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空间开发建设工作,在通州区政府和属地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两区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时间节点要求,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比既定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征地涉及的前期各项工作,为保障按期完成征地,保障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打下坚实基础。这是三区密切协同、各部门密切协作创造出来的效率和成果。

  今年抗疫期间,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经开区、通州区、大兴区三区密切协同机制为防控疫情、促进复工复产发挥了突出作用。

  大家知道,经开区高端制造业集中,重点工程多,产业员工聚集,而且来自全国各地,如何做到既抓好疫情防控、又做到有序复工复产,是我们当时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三区协同联防联控机制下,在属地区政府和镇街村的大力协助下,我们携手共同落实各项保障措施,通州区、大兴区的两区八镇为2000余名经开区企业返京员工提供了稳妥的生活和住宿条件,保障了经开区重点企业陆续实现复工复产;经开区也为通州区和大兴区提供了防护物资支援,为八镇提供了防疫资金支持,切实践行了“三区是一家,发展靠大家”的发展理念。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