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二次上市 在经开区站上新起点
187个品牌破亿 京东“6·18”下单金额创纪录
17年,看京东如何再造“京东”
北汽新能源打造消费扶贫新方式
GE医疗C型臂系列手术机设备全球装机量破万
中汽数据IT服务管理体系获国际认证
“花式”金融举措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17年,看京东如何再造“京东”

 

  17年,京东改造了京东,更是衣锦还乡。6月18日,京东在17岁生日当天,成为了港交所当天的主角。京东用时6年,完成在美股与港股的“双落地”;17年征途,京东经历了从“少年初心”到“青春期的烦恼”的过程,凡此种种皆是过往,如今的京东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继续奔跑向前。

  少年衣锦还乡

  站在新起点再度起航

  2020年6月18日,这是注定要写在京东“青春纪念册”里的一天,在这个属于电商的“狂欢日”里,京东正式在港交所鸣锣,股票代码“09618HK”,就连将“6·18”嵌入其中的股票代码都带着颇为吉祥的寓意。

  本次赴港上市,京东发行1.33亿股,获得超额认购179倍,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价最终为每股226港元,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297.71亿港元,创下年初以来港股公开发售的最高纪录,京东集团也成为港交所今年以来吸引的最大内地赴港上市公司。在京东集团回港上市庆祝仪式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携京东集团战略执行委员会成员集体亮相。

  同时,京东集团战略执行委员会(SEC)成员也在6月18日上市仪式首次集体亮相,他们是京东集团的核心管理层,这也标志着京东集团领军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达到了新的高度。

  徐雷表示,“京东集团满怀着感恩之心来到香港,不仅是因为我们希望与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分享我们的发展成果,更是因为我们对中国和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京东经历六年美股考验,带着漂亮的成绩单在港交所鸣锣,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京东、香港、内地都将成为受益者。并且,京东此举将进一步掀起内地科技公司回港上市潮,这无论对内地机构还是香港投资者都将是一项福利。

  17年斗转星移

  从一体化走向一体化开放

  从赴美上市到赴港上市,京东用6年时间在美国资本市场向全球投资人证明了自身的商业价值,这次是要无限逼近“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定位;从零售到技术与服务,京东用6年时间让中国的商品零售摆脱了工业经济时代下的规模经济思维,这次是要坚定践行“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的使命;更重要的是,从零和到共赢,17岁的京东已经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锚点。

  今年5月,在一路狂奔17年后,也是时候需要深入地思考和定义“我们是谁”。 刘强东宣布京东更新使命为“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从“科技引领生活”到“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使命迭代的过程中,科技是衡量,更高效与可持续则是变量,更是增量。

  在电商行业数年前疯狂厮杀时,行业忙于用轻资产模式小步快跑,京东则肯于兼管面向消费者的前端与后端的供应链,用垂直一体化的重资产模式为未来数年的长跑打下坚实的根基。得益于早期建立起的垂直一体化模型,京东不仅在过去实现了让整个零售行业更高效,更重要的是让涉及到京东相关的垂直行业产业的效率和成本更高效。

  转变战略逻辑

  开放供应链为实现更大愿景

  站在“回港”的新起点上,17岁的京东将走向何方?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给出的答案是:将继续在零售行业里创新,更重要的是向全社会开放供应链,最终实现共赢。从刘强东面向全员公布经过深思熟虑敲定的内部信,到徐雷在京东赴港上市当天的深情演讲,已经能看到京东商业逻辑的转变,提速从零售商向技术服务商转型。

  对于战略定位的转变,廖建文解释称,京东将供应链推到布局的前端,意味着下半场京东希望基于零售所沉淀下来的数据资源和技术资源,去改变其他相关产业的成本效率提升。京东对供应链的理解,不仅仅是零售的概念,还包括商品供应链、服务供应链。

  从“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服务”变成了“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服务”模式,京东实现了两个阶段性的变化。廖建文对此表示,“十分符合京东对未来产业终局的判断,也符合京东目前的产业DNA”。目前,在围绕供应链方面,京东已打造了主攻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的三大体系。

  实际上,凭借在零售行业的原始积累,京东已与大量供应商、品牌和合作伙伴建立了牢固的关系。在过去的10年中,京东为自身的零售业务搭建了物流基础设施和技术平台,目前正不断向第三方全面开放物流基础设施和技术平台,并提供全面的物流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

  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述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