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播报 ·
“七一”走访慰问传递党情送温暖
“全领域”一次性执法启动
不动产登记大厅调整服务时序保证不打烊
一场国际论坛带来“无废城市”新机遇
信访举报渠道
经开区加速和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失业保险全程网上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执法局效能提升“上新”
“全领域”一次性执法启动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7月2日,经开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城市运行领域的综合执法5队执法人员走进中芯国际,针对该企业现阶段涉及的重点事项,开展了安监、环保、水务、劳动监察及疫情防控等“全领域”综合执法检查,并对企业下一步各项工作提前服务指导,力争通过一次执法检查,为企业“全身体检”。

  走进中芯国际,身着不同颜色制服的执法人员分头对安监、环保、水务、劳动监察等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集中汇总后,统一向企业进行传达,对企业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及面临的问题,现场进行了系统性指导。在以前,企业需要接待不同执法部门的多次检查,往往是接待完这个部门的检查后,又要对接另一个部门,时常出现应接不暇的情况。而现在,在全领域综合执法机制下,只需要接待一次,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在涉及执法职能交叉、重叠等情况时,执法队内部也会进行协调统筹,以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对企业进行指导。

  自去年开始,经开区将30余个领域7000余项执法权进行了整合,组建综合执法局,确立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全新执法模式。在执法实践中,执法局按照执法主体对相关执法事项进行了整合优化,初步实现了一类企业只对一支执法队伍,避免了多头执法与重复执法,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打扰,为企业减负,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优化。“上半年我们接待了20多次执法检查,同比往年减少了一半左右。”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韩迪说,接待太频繁往往会耽误正常工作,经开区新的执法机制切实减轻了企业接待负担,让负责安监、环保、水务等各领域人员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执法次数虽然减少了,维护企业正常运营的力度却加大了,通过提前执法检查指导工作,线上时时培训、指导,让企业防患于未然。

  全领域综合执法是综合执法局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提升经开区机构改革效能的新举措。未来将对不同类型企业,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段,开展更加精准高效的执法“体检”,并通过自查清单、执法提示等方式,寓服务于执法之中,在为企业减重的同时,为企业安全发展添秤,从而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营商软环境,提供执法保障的硬支撑。

  田艳军/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