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行动向党致敬
党建引领让非公企业奔向高质量发展
红色地标辐射区域红色引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让非公企业奔向高质量发展

 

  用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让“红船精神”成为企业前进的精神利器。非工企业是创新的源泉,非工企业也是市场的活力。在经开区也如是——非工企业正成为一台不容小觑的经济引擎,推动着区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记者注意到,虽然各非工企业目标不同、经营模式不同,但在大步向前冲刺时,却都有着一个相同的特质:党建已然成为企业发展中的核心要素,非工企业正以此来推动企业筑牢发展基石,释放出强大的“红色生产力”。

  筑牢发展基石

  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京东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总牵头人,李娅云一直带领集团党委坚守一线、日夜奋战,统筹调集资源,统一指挥抗疫工作,高效动员集团162个党支部、1.6万名党员和26万名员工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战斗。作为京东集团党委书记、京东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合规官,李娅云说:“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高效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党组织的使命担当,也已成为全体京东党员和京东人的共识。”

  “我们的党建工作,主要是围绕企业特点、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工作,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灯塔和引擎。”李娅云说。

  京东有26万员工、162个党支部、1.6万名党员,其中“80后”“90后”党员占比超过95%,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年轻人是京东的主力军。在李娅云看来,京东的党建特点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抓住年轻人的特点和思想动态创新党建工作法,从而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这是京东党建的一大特色。

  李娅云把京东的党建工作归结为两点:一是全面突出“党建引领”,二是坚持“六融合”工作法。

  在抗击疫情中,集团党委牵头成立抗疫工作专班,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全力投入战斗,在疫情严重时期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7000万件、3万吨,为全国消费者供应2.2亿件、30万吨生活必需品。从抗震救灾到精准扶贫,从国庆安保到疫情防控,集团党委领导的工作专班制度发挥了关键作用。

  突出“党建引领”还在于对关键岗位的政治把关。李娅云介绍,集团党委牵头组建内容安全执委会,开展“红盾”行动,组建了12支由300名党员组成的数据安全团队,在1500名内容安全团队中配备1000多名优秀党员,以党组织的力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李娅云说,从企业的高质量高速发展,到京东参与抗震救灾、精准扶贫、国庆安保、疫情防控,由党建引领打胜仗已成为京东集团打胜仗的关键“制胜法宝”。下一步,京东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释放“红色生产力”

  疫情发生后,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立即对公司2020年经营及疫情应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公司管理层也针对疫情期间的管理和具体防疫工作提出了要求。随即,公司党委根据董事会和管理层的部署,向全体党员发出《泰德制药党员倡议书——凝聚党员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倡议书。

  一家合资企业为何如此重视党建工作?泰德制药党委书记曹善海给出了答案,他说,泰德公司董事长郑翔玲一直叮嘱大家,我们做企业经营,一定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正是在这个大原则的引导下,泰德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泰德制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9年初,泰德制药党群活动中心正式启用,活动中心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着力打造成为温馨和谐的“红色家园”和“学习基地”。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精神’与正大集团的利国、利民、利企业的理念是高度相通的。”泰德制药董事长郑翔玲在党群活动中心启用仪式上这样说。

  在曹善海看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企业开拓市场、开发新产品的“精神”利器。开发新药,特别是开发一类新药,本身就是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比如公司研发的脂微球靶向技术中国第一,人工心脏、人造血管等将成为世界首创。

  创新是企业的未来!受中美关系和疫情影响,公司部分原料项目海外采购受到严重影响,研发支部党员痛定思痛,在公司高层的大力支持下,化压力为动力,全方位推进制剂研发和实验工作,对于已经获得临床批件的项目,扎实推动。

  在疫情期间,通过调动多方面资源,部分临床项目取得了突破;为了节省原料药研发时间,在子公司尚未投入使用的情况下,和公司采购人员一起,多方面协调生产场地,为原料药早日上市打下基础。

  如今,泰德制药已上市的9个产品,大多数为填补国内相关治疗领域空白的独家或首家上市的优质药品,受到广大患者和专家的高度认可。

  结合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曹善海说,公司党委将继续推进“两学一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勇于攻坚克难,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公司党建新模式,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助力引航。

  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