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音乐厅:探索云端新出口
游玩路线2:夏日劲爽公园游
游玩路线1:博物馆畅游行
【温馨提示】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音乐厅:探索云端新出口

 

  北京音乐厅是我国第一座现代模式的、专为演奏音乐而设计建造的演出场所,曾一度享有“中国的音乐圣殿”之称。受到疫情影响,据官网通知,北京音乐厅自1月发布取消演出公告起,至今没有线下演出活动。但北京音乐厅微信公众号显示,自2月21日起,该音乐厅便于微信公众号推出“抗‘疫’,我们在一起|国交经典曲目欣赏”系列线上活动,与观众在云端见面,并通过一些比较巧妙的方式解读古典音乐常识,以受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授音乐知识。特殊时期,音乐厅虽无法敞开线下的大门,但却通过线上的尝试探索新出口,对于未来的不确定,音乐厅方面也正在做出蓄力准备。

  以专业性立足市场

  “上次去北京音乐厅是去看亚历桑德罗的巡演,音乐厅的音效非常不错,舞台感觉也很棒,而且在细节上,虽然坐在第一排很靠近舞台,但也不用难受地仰视,无论演奏效果还是环境都让人感到舒服,真是一次艺术与美的享受。”乐迷吴女士如是说。

  北京音乐厅是我国第一座专业音乐厅,在老一辈著名指挥大师李德伦、严良堃的主持下,北京音乐厅于上世纪80年代在原址破土重建。2004年再一次重新整修,并在年底正式复业。这里每年有包括钢琴、弦乐、交响乐、合唱、歌剧、民乐等各类形式在内的演出200余场;梅纽因、斯特恩、小泽征尔、马友友、斯科达、多明哥、卡巴耶、梅斯基、郎朗、刘诗昆、殷承宗、傅聪、吕思清、埃森巴赫等艺术家都曾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展现风采。

  重建后的北京音乐厅有2750平方米,包括1024个观众座席,可同时容纳百人交响乐团及合唱团,并在设计上格外注重专业性。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音乐厅的舞台吊顶使用的是国外引进的新型反音板,能更好地保证观众区的每个角度都能还原声音本色,同时音乐厅内还采用了一系列现代化建筑声学措施,良好的频率特性和适度的混响时间以及均匀的声场分布,使北京音乐厅不仅具备专业演出场所的场地条件,还为艺术家们提供了良好的同期录音场地,此外,舞台后区大型管风琴是我国引进的第一部大型管风琴,4859个音管,迄今已有二十余年,仍保留着良好的音质音效,也是目前北京最大的管风琴之一。

  借力线上联动观众

  尽管当下北京音乐厅的线下演出仍无法恢复,但早在今年2月,北京音乐厅公众号便开始推出“抗‘疫’,我们在一起|国交经典曲目欣赏”线上活动,推送内容主要为国家交响乐团曾经演出过的音乐片段,如截取《黄河大合唱》第五乐章《河边对口曲》的内容单独播放,同时还对歌曲进行背景介绍、鉴赏和乐章简介。

  在特殊时期利用好线上资源与观众互动已成演出行业的布局重点,而如何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差异化布局以形成完整的业务链条成为从业者考虑的重点,从而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对此,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表示,“虽然疫情期间无法开展新的演出活动,但实际上我们有很多资源,曾经的演出都存有录像,可以把这些集成的录像拿来进行重新改编或者剪辑,以适合在线上播放”。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音乐厅还通过公众号巧妙地向受众普及古典音乐知识。其中在6月16日的推送文章中,便以2005年流行歌手组合S.H.E推出的专辑《不想长大》为由头,对比了该歌曲和莫扎特《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中的一段旋律,让听众发现《不想长大》的副歌旋律正是采用了莫扎特交响曲的开头部分,进而介绍莫扎特的经历和他的作品。文章从大家熟悉的流行音乐入手,让古典音乐不再是遥远的“高冷”的艺术。

  谋差异化增强竞争力

  在今年这一特殊时期下,北京音乐厅后续究竟会如何发展?北京音乐厅总经理张琳表示,北京音乐厅目前有四个优势,首先是品牌优势,音乐厅具备业内老资格的品牌效应,由于是“团管厅”,有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作为中国最高交响音乐水平的品牌效应,所以推广成本比较低。其次是环境优势,北京音乐厅地处首都中心长安街,虽然上有中山堂,下有天桥剧场,左有民族宫大剧院和梅兰芳大剧院,右有国家大剧院和保利剧院,通过寻找差异化经营方式,能够联动各方资源文化圈层,实现更高的影响力。同时,北京音乐厅还有服务优势以及需求优势,当人们生活无忧时,需要精神层面的追求,而文化就是最好的选择。

  与此同时,拥有诸多优势的北京音乐厅也面临着发展挑战,张琳表示,音乐厅周边有多家世界级、国家级剧院综合体,竞争压力很大,加上北京市场古典音乐观众总量是固定的,而运营成本日益增长,并不存在价格优势,此外,音乐厅是单体建筑,配套设施、服务空间都是有限的。

  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北京音乐厅也已开始筹谋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接下来的发展上,北京音乐厅为自身设立了5个发展愿望,分别是努力成为世界音乐厅家族的重要成员,努力成为国家一流品质的音乐殿堂,努力成为中外青少年艺术交流的最大平台,努力成为京津冀艺术普及教育的实践基地,以及努力成为古典音乐和室内乐文化消费的实验田。”张琳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