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赢得“涨声”响起来
抗病毒新材料面世
凝聚更多志愿力量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随雨情而动 经开区网格化布控防汛金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更多志愿力量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开征求意见,未来, 志愿服务将有更多社会回馈。这无疑为志愿队伍的扩大增添了强有力的保障。

  志愿服务是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战“疫”中,蓝马甲在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中展现了志愿者力量。他们面对危险无所畏惧,迎难而上,给宅家抗疫百姓运送生活用品、代购药物。据统计,经开区半数注册志愿者加入战“疫”一线,弥补了基层社区力量薄弱的短板,更拉近了干群关系,为社会现代化治理创新了工作方式。

  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经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共有志愿服务团体146个,在册志愿服务团体72个,累计参与各项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1.5万人。在卡尔百丽社区,花甲志愿者田凤英从2月就开始戴着花镜,通过微信群为居民们开展工笔画指导、教学;社区小合唱队、舞蹈队、摄影队等居民自治组织,也纷纷组织居民们开展各类线上文娱活动。在天华园二里社区,社区评剧社先后组织的20期防控疫情音视频居家演唱会,通过322个文艺节目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威,也帮助社团成员活跃了生活气氛、克服了焦虑,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就需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志愿服务具有参与广泛性,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为巩固防疫战线,经开区通过各种活动号召志愿服务走向深入,《志愿服务促进条例》鼓励志愿服务在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让“志愿服务红利”惠及千家万户,从而构建起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志愿服务的参与程度,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素养,希望在新条例的促进下,我们每个人都能通过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主动承担起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责任,行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奉献社会中增长才干和能力,发挥光和热,让城市更美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