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赢得“涨声”响起来
抗病毒新材料面世
凝聚更多志愿力量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随雨情而动 经开区网格化布控防汛金盾
3上一篇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雨情而动 经开区网格化布控防汛金盾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7月9日凌晨,为保障经开区汛期安全,一辆标着“应急抢险”的黄色皮卡车载着抽水泵等设施在荣京西街上缓慢行驶,巡查着路面上每个雨篦子的排水情况,发现有杂物堵塞的,身着黄色工作服的防汛人员立即下车进行清理疏通。车辆驶入西环路,防汛人员巡查道路雨水井盖,检查是否有顶托情况等,一旦发现情况,就立即开展排水,避免积水,保障道路通行。

  这只是经开区的一组防汛力量。在全区其他区域,也有同样的防汛力量同时巡查、疏通排水设施,发现积水点则用抽水泵随时抽水消除。

  与往年防汛力量根据雨情临时调配方式不同,今年经开区引入北京排水集团防汛抢险力量后,采取了网格化方式进行防汛布控,每个网格单元都有专门负责的防汛力量,接到雨情便有防汛力量分别驻守到各网格单元,巡查并实时处置,提升防汛响应速度与工作效率。

  打开最新版的“经开区防汛布控图”看到,不同颜色的色块在经开区地图上划分出11个防汛网格单元区域,并标出泵站、排河口等防汛重点点位。城市运行局应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应11个防汛网格单元布控了11个防汛小组,每组配备了防汛抢险车辆、防汛人员、抽水泵及其他防汛物资,防汛小组接到雨情便进入各自负责的网格单元区域,开展防汛工作。

  当晚经开区各防汛网格单元区域的防汛行动,实际上从前一天全市发布气象信息后,各防汛小组就已经在防汛抢险驻点内集合。载着抽水泵等设施的防汛抢险车辆排成排,身着橙黄色工作服的防汛人员整齐列队。“雨情就是命令!”随着一声响亮的口号喊出,防汛人员登上防汛抢险车,分头奔赴全区各个防汛网格单元区域。除了负责各防汛网格单元区域的防汛小组,共同行动的还有两个泵站值守小组、两个桥区打捞小组,这是经开区为了防汛抢险部署的重点保障力量,遇到桥下积水造成车辆受困等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同时,为了给经开区提供更多的帮助,距离经开区较近的分钟寺、大望路等还驻扎了防汛的大型排水单元,作为防汛支援机动力量,迅速响应提供支援。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