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计划将于近日发布
北京中考毕业会考 明年“两考合一”
家长应该怎么做?
学生应注意哪些细节?
北京电科院举行特殊的毕业典礼
父母在,便是“晴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中考毕业会考 明年“两考合一”

 

  北京市教委制定了《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强调2021年北京市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明确了具体实施细则,其中,现在的初二学生将于本学期期末迎来首考,参加地理、生物两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

  12科全部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根据要求,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等12门科目全部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在成绩呈现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等级成绩呈现,原始成绩用于中招录取,等级成绩主要用于毕业认定和自主招生。

  语数外3门分值均为100分,外语笔试分值60分,听力和口语考试分值4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分值均为80分,其中笔试分值70分,实践活动分值10分。体育与健康分值40分,其中现场考试分值30分,过程性考核分值10分。此为原始分。

  等级成绩依据原始成绩划定,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等及以上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

  8门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合格方可毕业,凡考试不合格的,区教委制定补考办法,补考成绩只计合格/不合格。随班就读学生由学校认定毕业成绩,原则上完成9年义务教育即可准予毕业。

  在中招录取时,将从学生12门科目中确定8门,将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6门成绩必须计入;按照文理兼顾原则,在历史和地理中择优确定1门、在化学和生物中择优确定1门计入。往届生和未在八年级参加本市地理、生物2科考试的应届生,将历史、化学成绩计入。

  9门科目考试由全市统一命题

  考试安排上,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课程内容学习后参加该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随教、随考、随清。

  其中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学完即考。地理、生物考试安排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末,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考试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语文、数学、外语(笔试)、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考试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末。

  根据北京市教委要求,北京市初中在校学生均须按年级参加各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外省回京考生应按年级参加本市中招录取相关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生物考试须八年级参加。

  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科目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分区评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考试由各区按照市级要求组织实施,在规定时间将各科等级成绩报北京教育考试院。体育与健康现场考试由全市统一考试项目、标准及要求,各区具体实施。过程性考核由全市统一部署,各学校具体实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