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计划将于近日发布
北京中考毕业会考 明年“两考合一”
家长应该怎么做?
学生应注意哪些细节?
北京电科院举行特殊的毕业典礼
父母在,便是“晴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应该怎么做?

 

  Q 考试前学生最担心的是什么?

  考生考试前最多的担心是“怕考试发挥失常”。

  许多学生在过去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都偶尔出现过一、两次考试发挥失常,同学们自然害怕在这关键的一考中又出现失误。

  实际上所谓考试发挥失常,它产生的主要原因往往与出题过偏、怪、难有关。因此家长可以向孩子解释,高级别的正规考试,出题是比较严谨认真的,反而不会出现有时在学校考试出现的怪题、偏题,不会让你看到题摸不着方向。

  Q 理解孩子有哪些压力你才能真正帮到他?

  一般说来孩子的压力来自两方面。

  一是心理上的,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

  二是身体上的(这个反而容易被家长们忽视),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做题,睡眠不够,他的身体自然感觉不舒服、累、压抑。

  因此,家长一方面要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设定期望值,另一方面要多关心他的身体健康,保证睡眠,同时包容他的负面情绪。

  Q 家长不该说什么?

  不要总是问“复习得咋样了?”因为孩子没法回答你。

  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

  Q 如何回答孩子“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问父母“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

  有的家长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

  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考试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这么回答要么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早已失去信心。而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则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

  这个时候最好认真地、诚实地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承认考不好的确是我们不愿接受的,但无论怎样现在都要尽心尽力,“咱们尽力!”只有这样,将来才不会后悔、自责。

  Q 最后阶段家长能为孩子做什么?

  决定学习成绩的有三个方面的条件,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心态。方法和习惯,已经不是考前能立竿见影地改变了。家长能为孩子做的,是使他在这个时期保持一个稳定的学习心态。

  具体来说,一是照顾好他的饮食、生活起居,二就是闭上批评的嘴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