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升至90%
我的1987.5小时志愿服务时光
工业园区餐厨垃圾实现有机“变身”
志愿服务有望纳入公职人员招录考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园区餐厨垃圾实现有机“变身”

 

  餐厨垃圾实现100%就地处理,不仅避免了餐厨垃圾的污染、节省了运输费用,就地处理产生的残渣还可作为肥料实现二次利用。7月9日,记者来到汇龙森工业园,发现该园区的餐厨垃圾实现了就地处理,循环利用。

  “工业园区的餐厨垃圾主要来源于食堂、底商餐馆,那么在这样的工业园区里,如何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如何实现餐厨垃圾的优化处理模式?”经开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其他相同业态的工业园区提供一个可借鉴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经开区选取汇龙森工业园作为试点,探索工业园区餐厨垃圾处理方式。

  现在,在汇龙森工业园,餐厨垃圾已经实现源头分类,统一集中就地处理。具体是如何做的呢?在园区的一片空地上,记者看到,一桶桶餐厨垃圾正在往料仓内投放。从投放料仓到渣料运输再到分拣机、脱水机、水油分离机、固液分离机,一套完整的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展现眼前。这套系统是由园区内利泽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据介绍,该企业是专门研究厨余垃圾高效生化分解系列装备和菌种技术的,为了推动汇龙森工业园内的“无废”建设,园区专门引入了环保科技公司,更加科学化地处理园区内的废物。一个月前,利泽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汇龙森工业园,开始参与园区的餐厨垃圾处理工作。

  “在正式入驻之前,我们就积极与园区对接,希望通过我们企业的‘独门绝招’,对园区内的餐厨垃圾进行处理,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企业技术人员徐西庆说。据介绍,利泽恒提供的这套系统是通过该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效生物降解菌对餐厨垃圾进行降解。经过处理的餐厨垃圾会变成二氧化碳、水、粗油和少量残渣,其中二氧化碳通过喷淋和UV光进行除臭排出,产生的水符合国家标准流入污水管网,粗油则可再利用作为生物柴油原料,残渣可作为有机肥料循环再利用。“我们的生物菌处理相较于现在餐厨垃圾主要的一些处理方式来讲,更安全、占地小,但处理率却很高。”徐西庆告诉记者,该企业餐厨垃圾处理率高达90%-98%,一般蔬菜等厨余垃圾处理完毕只需要20分钟,而骨头、虾皮等难处理的垃圾也仅需2个小时就能完成。

  现在园区内的食堂以及各个餐馆收集起来的厨余垃圾都送往园区里的餐厨垃圾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就地处理可以节省一大部分运输的费用,而且也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徐西庆说。汇龙森工业园餐厨垃圾日产生量约900公斤,每天机器运作两次就可完成处理。处理后会产生3%-5%的有机肥料。徐西庆说:“这些肥料我们计划与园区内负责绿化的部门协调,用于园区绿化。”

  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卢金曦/文并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