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升至90%
我的1987.5小时志愿服务时光
工业园区餐厨垃圾实现有机“变身”
志愿服务有望纳入公职人员招录考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1987.5小时志愿服务时光

 

  因为热爱,所以奉献;因为帮助他人很快乐,所以无私。吴茜,首都最美志愿者、经开区赢海庄园社区居委会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工作者,在岗位中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早上8点半,吴茜像往常一样比约定好的站岗执勤时间早到了半个小时,作为第一波站岗的工作人员,她来到居委会的第一件事就是烧上一壶开水,然后带到站岗点,这样后面的轮岗人员就能喝上一口热乎的水。

  吴茜自2016年参与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来,先后参与了大大小小近30余项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两会、中秋、国庆等重要会议或节日期间共安保执勤志愿时长达1987.5小时。

  在被记者问到为何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她笑着说道:“我看到身边的很多活动中都有志愿者奉献的身影。他们不图回报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让我非常感动,因此也决定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

  治安执勤、雨季防汛、大扫除……在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种服务活动中,都能发现吴茜的身影,在不知不觉中,她也成为了社区中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人,而她本人并没有太在意,她总说自己做的不过是些小事。

  但这些小事却将吴茜仅有的休息时间也给占用了。因为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上班的时间做不了,只能是下班的时间去做,所以她回到家时有时已是夜里。“一开始家里人挺不理解的,觉得有的时候你上了一天班晚上还不回家,这么长的时间在外面做什么。后来我和他们说了,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在志愿活动中帮助了很多人,我参加了一些治安的执勤什么的,他们觉得我这些付出也是很有意义的,最终获得了他们的肯定。”

  除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吴茜还积极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中,她的血样资料被汇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因为我看起来很瘦,所以之前有人劝我说不要去献血,因为可能很伤身体的。但是我觉得献血这件事有时可以挽救一个生命,与它可能会给我身体带来的伤害来比,这伤害就是微不足道的了。”

  除了志愿服务,吴茜还将温暖带给了身边的人。

  她的同事宋春霞就深切地感受到了吴茜的热心。“之前有一段时间我在家休产假,因为觉得突然放下了手里的工作,内心感到非常无聊,又因带孩子无法正常的休息,感到心烦意乱。这时候,我的同事们就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其中,吴茜给我发来了一堆截图,里面详细地标记着孩子每个月要做什么,妈妈每个月要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等。虽然她没有说很多感动人的话语,但也让我从内心深处感觉到了温暖。”

  “有人做大的事情,也会有人做小的事情。我做的可能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我觉得可以帮助到别人的就是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我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快乐。这种快乐和吃好吃的、玩游戏、看电视等的快乐是不一样的。”

  在采访的最后,吴茜给记者看了一篇她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后写的一篇感想,了解到他们经常要在烈日下、半夜里彩排,庆典当天经过天安门前的那一刻,吴茜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在这篇文章中,记者也终于找到了吴茜乐于奉献的精神来源,那就是对祖国母亲的这份热爱。所以对于她来说,能够为社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她的快乐,而这种为祖国奉献的快乐是永恒的。

  融媒体中心记者 雷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