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村落记事——董家场
晚霞明处暮云重
穿行在时间的洪流中
生而平凡 亦可盖世英雄
忆第一次登上经开区舞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行在时间的洪流中

中国华冶 甄岩花
 

  行走在长沙这座城市中,总会在街头巷陌,与那些逝去的老光阴不期而遇。消失在时间长河里的那些人、那些故事,总是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成为我们民族永不磨灭的共同的历史记忆。

  湘江水奔流向前,不舍昼夜。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与同学少年,看过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景,看过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滔滔江水。行走在橘子洲头,仰望青年时代毛泽东神采奕奕、眉目疏朗、丰神俊逸的塑像,仿佛还能听到当年毛泽东与蔡和森等同学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思想碰撞,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宏论巨辩。

  八一路上,车流不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清水塘毛泽东杨开慧故居,碧水清塘,绿树葱茏,鸟声啾啾,一栋灰砖建筑掩映其间。中共湘区委员会就在这所房子里成立,也是在这里,杨开慧生下了大儿子毛岸英,杨开慧和母亲一边照顾毛岸英,一边从事革命活动。清水塘与新中国第一革命家庭一样,从此留在中共的光辉史册里。

  迎宾路上,绿树掩映。长长的国防宣传长廊吸引了我的目光。1921年以来的时光,浓缩在这条长廊上。湖南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湖南全省参加红军和工农地方武装的有40多万人,英名在册的烈士有15万人,牺牲的共产党员和群众达100万人。“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芙蓉国里尽朝晖”,毛泽东的诗词,书写和歌颂了湘籍开国将帅的胆略和精神,书写和歌颂了那些为革命献身的无名烈士们。

  开慧双拥社区公园,庄严肃穆。公园分红色步道、红色书信、红色追忆、红色纪念四个篇章。主题诗词墙上,镌刻了毛泽东同志于1957年写下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字里行间寄托了毛泽东同志对夫人杨开慧烈士的无限深情。1930年11月14日,在识字岭刑场上,杨开慧坚贞不屈,视死如归,高呼“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29岁。

  2020年4月8日,我由机关到湖南分公司任职。4月10日午后,在细雨霏霏中,首次参观了开慧双拥社区公园。杨开慧烈士的革命事迹深深感动了我,写下了一首小诗。“一阙蝶恋花,鹣鲽情意浓。至今思开慧,悠悠家国情。泽被华夏地,三湘有余风。我辈当努力,使命在心中。”2020年6月19日,我与湖南分公司的同志们一道参观开慧双拥社区公园。在杨开慧就义纪念碑前,行鞠躬礼,表达对杨开慧烈士的深深敬意和悼念之情;面对入党誓词墙,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衷。

  十丈红尘,烟火人间,抹不去过往的记忆。百年光阴,大浪淘沙,那些名字愈加清晰。在建党99周年之际,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人们:杨开慧、向警予、蔡和森、陈潭秋、毛泽民、左权……

  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牢记使命整装再出发。穿行在时间的洪流中,追忆过往的旧时光,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