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村落记事——董家场
晚霞明处暮云重
穿行在时间的洪流中
生而平凡 亦可盖世英雄
忆第一次登上经开区舞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而平凡 亦可盖世英雄

北京铭道众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徐志强
 

  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在天空组网成功,C位出道,从此我们中国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星星”。

  北斗系统中的55颗卫星进退有度,各司其职,在各自的位置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它们不争不抢,不吵不闹,或许单独拿出任何一颗都不太起眼,但当它们组合到一起,便是中国人的“天空之眼”,如果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北斗之光,便可耀天”!

  而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那一颗颗的卫星,可以默默无闻,但不曾暗淡一刻。

  庚子年疫情肆虐华夏大地,无数中国人挺身而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一个又一个生而平凡的普通人,汇聚着自己微薄的力量,这份力量不停地流淌,化成汩汩而涌的大河大江,将新冠死神的牢笼冲破,还了近十四亿国人一个朗朗乾坤。

  《你我生而平凡》中唱到:“沾满泥土的脸,没有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

  人世间,我们是那么不起眼,但当看见他人快要跌入深渊,却没办法视若无睹。或许前方会有一段无光之路,但仍要选择全力付出。马克思说:“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许飞在《敬你》中写道:我敬你满身伤痕还如此认真,山水迢迢还奋不顾身;我敬你万千心碎还深藏一吻,乌云滚滚还走马上任。

  疑似自己感染病毒,担心传染给别人,不敢上车,一路小跑为物资运送车引路的一线医生;在派出所放下12000元钱转身就走的环卫老人;哽咽着说“你们平安归来,在你们平安回家时,我们去接你们回家”的东航乘务长;捐出3万元积蓄支援抗疫一线的88岁抗美援朝老兵;骑行40公里给医疗队送蔬菜的农民叔叔,把零花钱送到医院的小朋友,无数支持武汉、给武汉鼓励的年轻人……

  太多太多,这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这些高尚的灵魂,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是的,我们都很平凡,做着自己的工作,在每个岗位上服务着这个社会。可我们也都很伟大,因为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意义,每一道微光都显得微不足道,但当微光汇聚,同样能够照亮一角的美好!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尘雾虽微,但有补益山海的雄心;烛光式弱,却可用其微光使得日月增辉。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万千平凡之人在负重前行,这世界之所以不是黑暗,是因为无数普通人散发的光芒占了上风。

  其实我们每个人生活的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奋斗。

  我们虽然生而平凡,但亦可盖世英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