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实现“一站式”成果转化
全国首家博物馆运营商落户经开区
经开区近20个项目入围双创大赛选拔赛
区内多企业加冕北京市“专精特新”称号
北京经开区跑出AI界黑马
京东物流拓局智能物业管理市场
合众思壮发力中阿北斗合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号科技接连拿下两项创新赛事大奖
北京经开区跑出AI界黑马

 

  7月10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和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云端赛场上,专注于光通信和机器视觉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北京外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托光场交互技术方案从数千方案中杀出重围,斩获两项重量级赛事的冠军和季军,被业界誉为AI领域冲出的一匹黑马。这两个奖项有何不同?外号科技靠什么一天揽获两个奖项?

  凭硬技术脱颖而出

  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AIWIN每年平均吸引全球千余团队报名,累计收获1800+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本次AIWIN开展3个分支赛事,分别在智慧城市、医疗和金融3个方向开展面向全球的应用解决方案征集。外号科技在其中的智慧城市赛道上,凭借光场交互技术方案成功夺魁。

  外号科技出彩的另一场赛事——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核心赛事,本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设置智慧社区建设、人机交互机器人等4个赛题,该赛道共吸引了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4494支队伍报名参赛。7月10日,由外号科技算法团队组成的队伍代表公司参与这次比赛,并成功杀入决赛,获得智慧社区建设赛题的季军。

  在两场行业顶级赛事中,外号科技的参赛方案依托公司的核心产品“快喵”,用户可以拿起手机扫描“快喵”进入各类场景。在未来智慧社区,大家可以在手机屏幕上或者通过智能眼镜看到各种浮在空中的虚拟标签、信息和视频流,用户可以和任何虚拟的信息进行互动。

  “两场大赛取得好成绩,说明公司产品具有先进性,也显示了后疫情时代人们对新场景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外号科技董事长李江亮说,视觉是人类的第一知觉,所见即所得是一种非常理想而现实的需求。随着远距离所见即所得交互技术的需求,未来会产生更多场景交互的可能性。外号科技的光场交互方案结合了光通信、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为“所见即所得”的未来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科技类初创公司,能够在同一天接连收获两项赛事高分成绩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李江亮看来,夺冠的背后,是外号算法工程师们夜以继日地对产品和技术的打磨,是参赛团队近半年时间无数次对方案的修改和推敲,也是后疫情时代,大家对远距离交互和增强现实世界的深入理解。

  “外号科技作为专注于光通信和机器视觉技术深度融合的底层技术公司,希望能够借此契机,让光场交互技术在未来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移动互联网、增强现实等领域加快落地。”李江亮说。

  光场交互技术是怎样的技术呢?光场交互技术基于可见光通信和机器视觉的融合,与WiFi、蓝牙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相比有独特的优势。通过可见光建立一个具备厘米级定位精度的光场空间,这个光场通过共享用光来定位的坐标系实现了现实环境和虚拟世界的精准叠加。

  据了解,当前,外号科技已经实现了光场交互技术在10余个应用场景中的落地和推广。也在上述领域部署了超过200项发明专利申请(包括PCT专利20余项),其中已授权专利60余项,建立了极强的专利壁垒。

  “快喵”不单单是一种远距离二维码,更结合了AR、AI和IOT技术,让线下环境变得更加智能。每一次的扫码并不是简单扫一扫,而是得到了一次手机的位置和姿态。手机的每一次扫描,后面的位置和姿态都会被实时跟踪。手机等智能设备通过扫描设备发出的可见光,获得可见光携带的场景ID信息、位置信息和姿态信息。可以进一步实现200米内远距离交互、厘米级精准定位、具备跨平台交互能力的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交互、全自动数据三维重建等功能,用光场构建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连接。

  “快喵是以可见光通信为基础,可以提供远距离安全的、大场景交互的超低功耗的硬件设备。打开手机,像扫二维码一样扫一下‘快喵’,就可以进入到场景。如果用户用二维码想达到在20-30米的距离扫描,那么这个二维码则需要做到几十倍快喵大小的尺寸,而快喵只需要几十分之一的尺寸就可以轻松被扫到。”

  李江亮说,二维码是近距离场景、柜台级别的交互技术,快喵是一种所见即所得、所见即所能的交互方式,在街景级别的距离上,只要有一台正常工作中的快喵,无论是白天或黑夜,地上或地下,24小时都适用。

  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文并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