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之家家风传承秘籍
我不能错过支援一线的机会
路遇失火车辆 英勇青年争分夺秒控险情
老中青三结合的社区志愿急先锋
火速接力 居民社工为遗失证件寻主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中青三结合的社区志愿急先锋

 

  社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细胞,它在空间上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聚在一起,而生活在经开区赢海庄园的居民们不仅在居住空间上连在一起,在精神层面上,他们更像是一条流通的“血脉”,为社区提供养分与能量,同时也为周边人带去了便利。而这主要源于社区居委会成立的一支志愿服务组织队伍。

  赢海庄园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于2016年4月,目前在线注册志愿者人数共127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12280小时,并以志愿活动丰富、服务项目种类繁多、服务人群广泛而闻名。目前,社区中在志愿北京线上系统成功注册的志愿者已达100多名。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围绕居民需求展开各类活动,其中不止有退休的叔叔阿姨,也不乏中青年人的身影。

  作为赢海庄园社区志愿者之一的邓胜,他表示自己的加入源于身边人的带动。“疫情期间,我在业主群里看到,一位刚刚解除居家观察的志愿者业主主动为小区内其他居家观察的业主送快递,我被他的行为所感动,觉得这样的做法、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为此我同其他几位业主一起,组成了一个名为‘迎风快递’的小组织。”尽管邓胜每天还要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但仍在下班时间为社区内的住户们义务服务。“其实我原来在小区里边认识的邻居不多,因为大家都各自忙各自家庭和工作的事,但是通过参与这些服务,我认识了好多邻居。”

  疫情期间,像邓胜这样因为被身边的志愿者感染而加入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新成员不在少数。老志愿者们也是各自发挥特长,争先恐后地为邻居们提供便利,志愿组织的老成员周姐干脆在自家门口摆起了“地摊”。

  作为“摆摊”组织者之一,赢海庄园社区志愿者周朝晖表示,疫情期间,集中了小区中有资源的一些业主,将这些便利资源分享给更多居民。比方说菜、水果、鸡蛋、肉这些资源,然后在小区里展开团购,争取让邻居们不出小区门也能买到新鲜、有品质保障的物资。“我们邻居间有一句话:东门以内是我家。就说我们这小区大门以内都是自己家,我觉得这一句话就已经说明了问题,只要是这大门以里的事,就是我们全体业主的事。”

  在疫情期间以外,赢海庄园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还以“志愿助老服务”“文体志愿服务”“志愿安保服务”为主要服务对象进行帮扶。其中,志愿者们协助社区服务站组建的柔力球队、舞蹈队、模特队、合唱团、太极队、书法班和赢海妈妈幸福树等8支文体队伍代表赢海庄园多次参加街道及区内的文艺展演,为社区赢得诸多荣誉。

  志愿精神不仅仅是在活动中体现,也被赢海庄园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们带到了生活的点滴小事中。

  2019年,该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就曾到河北涞源的一个乡村进行捐书活动,尽管只是社区自发的活动,但仍去了4、5辆车,十多个人。书籍、生活用品、食品、衣服……社区志愿者们将能想到的都捐赠了。赢海庄园社区志愿组织负责人姚芳桂说:“这些车都是我们志愿者的私家车,虽然还有的人没去,但都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在过去的四年中,无论是在炎炎烈日下,还是凛凛寒风中,都可以在社区中见到志愿者们的身影。在每年7月前后的大雨抢险中,许多居民冒着大雨,自愿加入到救急队伍中,叠沙袋、立挡板,抵御大雨带来的灾害。他们还是提升社区环境卫生的践行者,社区每月会根据实际情况举办环境卫生清扫活动,每次大家都踊跃参加。

  赢海庄园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影响、带动着社区其他居民,身穿志愿者服装、佩戴红袖标的他们已成为赢海庄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是社区建设的急先锋。融媒体中心记者 雷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