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经开区“抗疫英雄”获国家级表彰
徐婧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赵靖华 永远散发着光和热
谢谢您 把最好年华献给三尺讲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靖华 永远散发着光和热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旎)在人大附中经开校的课堂上,有一位鬓角泛霜的教师正在为学生们指导着课本剧。赵靖华老师是人大附中经开校的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她满怀仁爱之心投身一线教学实践,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信念。

  赵老师爱孩子,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给予疏导和干预。赵靖华的同事告诉记者,曾经赵老师班里的一个孩子经常发脾气,不时与同学发生争吵,甚至顶撞老师。赵老师配合班主任和家长多次给予孩子正面疏导和鼓励,上课激发兴趣,表扬他勇于回答问题;邀请他作为课本剧的主角出演“小兵张嘎”,赢得同学们的敬佩和好感;为他创造条件发表自己写的小说,让他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天长日久,孩子的情绪越来越稳定,家长从原来请假天天陪读到现在放心离开学校正常工作,感谢的语言发自内心。赵老师经常利用下班时间为学生补习功课,刘同学语文基础薄弱,妈妈因身体原因不能给孩子辅导功课,赵老师得知后,就让孩子放学后留下来查漏补缺,辅导他写作文、改错题。

  疫情期间,赵老师每天下午三点在线上答疑,指导全班学生,针对微课中不理解的内容细致讲解,对学生每天的作业单逐一认真批改、纠正错误、再次复批。8周的时间里,单单是批改的习作、日记等就将近400人次。

  赵老师善于抓住一切契机循循善诱,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习得好方法。班里的舜今同学原来学习不是很自觉,疫情期间,在妈妈的帮助下,制订了一周的学习计划并发给赵老师,赵老师大加赞赏,把他的学习计划分享给同学们,从计划的合理性、周密性等多方面给予表扬和肯定。自此之后,舜今同学每周都要把计划发给赵老师,而且能够按照计划完成每周各学科的学习任务。赵老师为他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信中回忆了舜今心地善良的小故事、到他家家访的美好记忆,重点表扬他每天都在班级群里发表的质量高、形式多的研究成果,科目全面——美术、语文、数学、科学、英语、劳技等,提交的作业有写作、绘画配诗、视频音频、手工制作等,包罗万象,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个老师对孩子的鼓励、赞赏、欢喜与爱。舜今妈妈微信中与赵老师的沟通也像亲人一般真挚温暖。

  不仅如此,赵靖华重视学生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的学习和素质的提高,虽然工作多年,但是她仍然坚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虚心向优秀教师和青年教师学习,取长补短。疫情期间,她在语文教研组的集体备课中多次指导青年教师的微课设计,自己带头做了4节微课,包括研究性学习的《中西方庭院景观比较的研究报告》《遨游汉字王国》等。

  作为一名党员的赵靖华,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周末休息时,她不忘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党员义务劳动,清理街区卫生、向居民宣传防火防灾知识、为灾区人民多次捐款……她始终秉持信念,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光和热为他人带来正面影响。

  岁月匆匆,虽鬓角泛霜,赵老师仍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信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