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经开区“抗疫英雄”获国家级表彰
徐婧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赵靖华 永远散发着光和热
谢谢您 把最好年华献给三尺讲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婧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旎)2009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带着对教育的热爱迈进了人大附中经开校,一干就是11年。她就是人大附中经开校“四有好教师”的其中一位——徐婧。

  11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努力在教育工作中追求做一个有使命感的教育者。工作中,徐婧时常以母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鼓励自己,时时刻刻给学生起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教书,勤勤恳恳育人”。“我始终坚信情感教育是最深刻的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徐婧说道。

  记得疫情刚刚好转的时候,高三年级师生、家长担负着巨大的环境以及高考压力,面对不得不复学的情况,徐婧老师作为高三年级班主任,不顾自身和家人的安危,疫情之下提前到校,一边筹备高三回校后的防护安全措施,冲刺备考安排,一边安抚家长与学生紧张恐慌的心情,复学第一天见到徐婧老师时,她那深深的眼袋和沙哑的声音透露着她对学生的呵护、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作为一名高中生物教师,她一直深入钻研教学,因为她知道,想要让学生信服,最重要的是在教学能力上有“两把刷子”。在徐婧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四年时间里,她所带普通班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一年内班级和实验班的平均分差距缩小70分。面临2017级高考改革的形势,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年级团队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性地开展一系列工作。在人开校,一个年级矩阵就是一个小的“学校”,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都由年级一手抓。她用“六精”的年级文化引领年级建设,即精力、精心、精细、精彩、精华、精神,将这“六精”贯彻到年级的各项工作中,在高考改革推进的大道上,2017级高三年级在走班教育教学管理、班主任+双导师制“双制管理”、职业生涯教育等方面作为高中部发展的“突击队”,为其他各年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大量可借鉴的优秀做法。

  不仅如此,在2020年战“疫”期间,她和她的高三团队团结奋战,抓住每一个时机开展教育,高效备考。他们注重学生和家长的反馈,经常经过调查和研究优化教学策略;他们创新性地开展“云家访”等一系列活动。

  在她的心中,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具有四种精神,即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园丁精神和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即做事情讲究规则、遇困难不推诿、要主动承担责任、要提高执行能力、性格要果敢坚毅、为人要真诚大度;奉献精神即甘当绿叶衬红花,为大家服务;园丁精神即用爱心浇灌、化作春泥更护花、团队建设的艺术性;创新精神即学无止境、勇于创新。她带领着她的“彩虹团队”“苍狼突击队”,以科学、精准、高效、求实的工作态度和方法,用精益求精的精神,在4次模拟考试中节节攀升,他们还在为2020高考再创辉煌而努力奋斗着。

  徐婧的个性热情而不失沉稳,灵活而不失原则。徐婧的教育理念是寓情于教,寄情于人,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在11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用自己的实际工作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校如家,爱生如子”16个字就是对她最好的诠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