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未出让地块“变身”惠民生
社保热点系列问答
旧宫镇 4条道路将于明年开建
倡导食堂勤俭文化 边炒边卖杜绝浪费
数字图书馆现身“书香亦城”
明日试供暖 热力公司报修电话看这里
马驹桥镇 加快农村“厕所革命”进程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12万平方米空地建起大花园、临时停车场
暂未出让地块“变身”惠民生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没想到在区内也能享受到采摘乐趣!”上周日,区内居民谷薇带着孩子在区内X40地块体验了一把采摘向日葵的瘾。但她不知道的是,这背后是经开区城市运行局利用暂未出让地块为区内百姓提供的惠民服务。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通过巧用区内暂未出让地块,已使超过12万平方米空地在美化辖区公共环境、惠及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临时效用”。

  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因城市规划等因素一些土地因暂未出让尚未被开发利用,曾经,这些空地有时会出现垃圾倾倒堆放现象,再加上杂草丛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X40就是位于区内泰河二街的一块暂未出让地块,面积约7万方平米。为避免出现安全隐患,此前,城市运行局对此处定期打扫清理,并在周边设置围栏安排工作人员日常巡视。考虑到该地块周边距离公园等休闲去处较远,今年,城市运行局在此种植了2.9万平方米的“回”字形向日葵,为区内企业职工、居民提供休闲新去处。

  入秋丰收季,这片黄色的向日葵花海也被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腰,该局便会同街道、社区,组织首批感兴趣的社区居民前往体验采摘乐趣。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原定上午10点的集合时间,9点便已有居民迫不及待地提前到场“尝鲜”。家住上海沙龙社区的居民谷薇就是其中的一位体验者,当天她带着孩子和大家一起在高高的向日葵中穿梭,收获了一大袋结满瓜子的向日葵。“这还是我们第一次采摘向日葵,孩子也在实践中增长了知识,特别喜欢!”谷薇用笑容表示着她对活动的满意。

  除了X40地块,类似的应用还出现在其他暂未出让地块空地。在位于奔驰工厂附近的X44暂未出让地块,之前的杂草丛生已被五彩缤纷的野花组合取代。该地块面积约2.8万平方米,今年,城市运行局以该地块中心为圆点,在靠近道路侧的区域种植了1万多平方米的环形花圃,面向公众开放。微风拂过,成片缤纷的花朵随风摇曳,宛如花海一般,在美化辖区公共环境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休闲新去处。

  在位于区内路东区科创十二街的天通泰商业区北侧的C13空地上,一个划设2000多个停车位的临时停车场正在建设中。该地块面积为6.5万平方米以上,周边汇集了京东总部、天通泰、壹中心等企业、社区、商业区等,随着地铁亦庄线客流量的增加,该区域也出现了车位难求的问题,甚至出现了路侧违法停车乱象。结合这一情况,城市运行局决定利用该地块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建成后将为周边企业人员、经海路地铁站乘客等社会公众提供停车便利。

  与此同时,B4G1、D9、G8、E5等面积较小的暂未出让地块也被合理利用起来,为不少“多余”树木提供了“歇脚地”。原来,为解决绿地树木过密,影响树木生长情况,城市运行局将企业文化园、博大公园疏植树木及区内因部分道路改造需要移植的树木栽种到空闲区域。“这样不仅起到了美化辖区环境、促进绿色生态环境建设的作用,树种的重复使用也节省了采购新树种的投入。”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通过合理利用上述几处空地,该局共计移植乔、灌木1150 株,增加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近年来,不少省份都在探索城市暂未出让地块的合理利用方式,国务院也出台政策强调努力盘活土地存量,强化节约利用土地。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利用暂未出让地块惠民、提升公共环境的探索已非首次,此前,京东总部西南侧暂未出让地块建设的500多个车位临时停车场,格兰云天酒店南侧暂未出让地块建设的可容纳1300辆车的临时停车场,缓解周边职工、居民停车需求,都是这方面的尝试。“今后,我们也会结合实际情况做更多有益的探索,让一些暂未出让块地在便民、惠民上发挥更多作用。”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补充说。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