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未出让地块“变身”惠民生
社保热点系列问答
旧宫镇 4条道路将于明年开建
倡导食堂勤俭文化 边炒边卖杜绝浪费
数字图书馆现身“书香亦城”
明日试供暖 热力公司报修电话看这里
马驹桥镇 加快农村“厕所革命”进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保热点系列问答

 

  小小社保卡,关系大民生。为给群众答疑解惑,更加方便群众办理社保相关业务,近日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将该中心10月收集到的一系列有关社保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总结,并统一作答。

  Q:我的社保卡丢失了,但是我的参保区县不是经开区,能在经开区补办吗?

  A:可以。拿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驾驶证或者户口本其中之一原件及20元工本费到全市任意一家社保中心或者社保所都可以补办。您同时可以选择邮寄业务,也可以4个工作日后携带有效证件其中之一及领卡证明到现场领取。补卡业务全月办理。

  Q:我想将北京的社保关系转移到老家,现在单位已经是减员状态,请问我在网上如何办理参保凭证的打印?

  A:建议您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及“掌上12333手机App”向转入地社保提出基本养老保险转入申请,通过社保关系转移-社保转移申请,登录后进行办理即可,不需打印缴费凭证即可办理;对不能通过网申办理的,请您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社会保险服务”-“城镇职工登录”-“查询管理”-“打印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参保凭证”及“打印医疗保险转移参保凭证”即可。如网上无法打印,您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到原参保区县现场打印。也可以通过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进行转入业务申请。

  Q:我是建筑业的工程项目负责人,想给员工上工伤保险,怎么上?需要拿什么材料?

  A:建设承包项目的总承包单位(包括专业承包企业)携带施工合同复印件、银行卡、公章,到工程发生地的社保中心收缴部办理登记业务。

  如果项目开工时间在2020年2-6月的,根据国家减免政策,另需提供2019年底的从业人数、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等材料,对于符合规定的可相应减免工伤保险费。

  Q:我已经到50岁了,但是社保没有交满15年,怎么办理退休?是否能继续交社保?

  A:如果您是女职工,且首次参保在40周岁之前,并且在50岁时在京缴纳满10年不满15年的可以由参保单位到所在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延缴,如不符合上述条件,可以把养老和医疗转到户籍地办理退休,如果户籍地无法接收,提供相关证明可以做养老账户清算。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