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爱的最长情告白
荣华街道第四家萌娃驿站 有望年底前投用
做一生的“老好人”
教育的力量
父亲的教诲
征稿启事
做人要有志气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生的“老好人”

王思琪
 

  “为什么他们老来我们家洗衣服,他们自己家没水吗?”

  在观察到好几天都有人理所应当地霸占我家的洗衣台后,我没忍住,带着臭脸“责问”了我奶奶一句。

  她示意我噤声,然后笑笑,也说不出理由,就一句“有啥嘛,都是邻里邻居”。

  我很生气,不知道怎么老有这么多“邻居”喜欢占我家便宜。

  上初中后,我就搬离了和爷爷奶奶住了十一年的乡下,寄宿在城里姑姑家。但那个小村子终归才是我的家,寒暑假或是任何一个逮得到空闲的假期,我都会马不停蹄地跑回我的家。

  但我在家的日子还是太少了。每次在阳台上和我家猫一起窝着晒太阳,总会有不同的“邻居”来找我爷爷奶奶借东西、要东西,还总不忘和我搭话:“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你小时候老缠着我要糖吃”“你在我家阳台拉过臭臭呢”……说实话,我连他们是谁都不知道,不要说记得这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我甚至严重怀疑这些过往的真实性。总而言之,我对这些老往我家窜的“邻居”感到很厌烦。

  我还感到很厌烦的是,我爷爷奶奶偏偏就是村里出了名的大好人。今天这家没米了,到我家拿就行;明天这家孩儿的家长出门赶集了,到我家吃饭就行;这家的谷子没人收,我家帮着干了就行……这些“事迹”放在小说里,或许会被描述成“农村人家的淳朴气质”,但在生活中,这真是匪夷所思,且不用说,还真有“白眼狼”不记得我家这份好呢。

  我爷爷是个特别爱吹牛、好管闲事儿的人,听我奶奶说就是年轻时候当村干部留下的毛病。有一段时间,我们村里来了个大老板,要承包村里人在小河边的土地干砂石工程。这是好事,人家给的价钱不低,也保证不会影响居民休息,还同意给村里部分无业游民们在厂里工作的机会。村干部已经拍板了,但到征求村民意见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总有人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农民嘛,觉得土地比什么都重要。村干部苦劝无果,我爷爷就不乐意了,一股牛劲儿上头,冲出去就把人家说了一顿。我没在现场,但据我奶奶说,我爷爷口若悬河,压根儿没给那家人开口的机会。最后事情是谈妥了,但这家人和我家从此再也不来往了。

  巧的是,这家人就在我家隔壁的隔壁,受过我爷爷奶奶很多照顾。“当初他俩刚生了娃儿就要出去打工,小娃多小啊,就甩给我们家了,我和你爷爷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我奶奶很明白这个事其实也怪我爷爷太冲,但还是忍不住生气,“现在倒好,起了一点口角,路过我屋门口都不望一眼,路上碰到都不打招呼了。”我和奶奶一起生气,心里想着:让你们对他们那么好,人家根本不记得。

  这样的情况僵持了很多年,一直到我考上了大学。虽然在爷爷奶奶的管教中,让我们看到那家长辈一定还是要恭恭敬敬地打招呼,但我还是能感觉到两家的关系很僵,每次我偷偷溜去他家摘桃子,都会被我爷爷奶奶眼神教育。直到一天,我爷爷走了。

  那天晚上家里摆酒席,除了家里人之外,整个村的人几乎都来了,有的到我爷爷遗像前拜了拜,塞了吊唁钱就丧丧地离开了,有的被我爸妈硬拉着留下来吃饭喝酒。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我爷爷有好多的兄弟、好多的贤侄、好多的敬仰者,这些人大多都是我印象中,占我家便宜的“邻居”。

  和我家“永世不再往来”的那家人,晚上也来了。本来只是在门外观望,被我奶奶拉了进来,那家的儿子我挺熟,比我大六岁,经常和我一起摘桃子。“我当年就是王爷爷赵奶奶带大的啊,吃饭撒尿都是他们教的。”他哭得厉害,好像躺在那里的真是他亲爷爷。那天晚上,他和他爸爸忙前忙后,做每一项仪式的帮工,作为客人,却一直端茶送水,扫地擦桌。凌晨两点半,爷爷的遗体要上山掩埋了,那家儿子扛着好几把锄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那锄头其实可重了,但他扛着就这样一路走。我本来看着别扭,但我家人好像都觉得,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我爷爷去世已经整一年了,这一年我家发生了很多事情,老家屋子拆迁了,家里在城里添了新房,我妹妹考上了很好的大学……但我奶奶,硬要我爸在乡下租个房子给她,她就要住在那里。

  因为离省上学,我回家的次数更少了,回乡下陪陪奶奶也变成了一年两次的奢求。但她过得挺开心,每天下楼到路边集市逛逛,和集市上的老村民们聊聊天,晚上看一群老头儿老太太跳坝坝舞。那些“邻居”,他们陪伴着这个老人,没有人再到我家洗衣服、借东西了,反而是他们时不时带着烧好的菜敲我奶奶的门,每次去赶市集都会叫上她。虽然自我爷爷去世,奶奶的头发迅速地白了一大半,但我知道她是舒心的。

  我突然想到,自己也一直是个与人为善的人,老是会不自觉地帮别人干很多事,从来没有觉得不值得。我从来没有资格去“责问”我家这两位老人是“老好人”,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是他们教出来的小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