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借力进博会畅通“双循环”
亦飞冲天 经开区飞天场景再升级
建设教育改革先行区 打造新区新校新教育
在记录中为新城歌唱
足不出区 乐享全方位品质消费生活
3上一篇 2020年11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足不出区 乐享全方位品质消费生活

 

  凉飕飕的秋意也挡不住人们“逛吃”的脚步。结束了一周的工作,上周五开完会下班后,区内企业职工肖琳和同事永珊决定到大族广场的网红火锅店湊湊“贴秋膘”。从公司出来,两人大概步行了10多分钟就到了目的地。晚上8点左右,这家火锅店的人气如锅里沸腾的汤底一样火爆,光是等位的就已排到30多桌。

  这样的热闹也属于商场内的其他门店,并一直弥漫到露天广场。被霓虹灯照亮的夜空下,年轻消费者络绎不绝,各类运动主题区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尽情畅玩。

  在这里,北京亦庄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真是不敢想,以前想买件漂亮衣服、看个巨幕电影都得跑到市里,这才短短几年功夫,区内的大商场、小商圈就多到转不完,还有大剧院可以近距离欣赏高雅艺术演出。”眼前的情景将肖琳的思绪拉回至初到北京亦庄时,打车难、观影难、购物难的日子。她坦言,自己这些年对区内变化感触最深的,是生活质量和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全方位消费生活的便捷体验。

  肖琳此言非虚。曾经,北京亦庄这个在北京南城崛起的、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寄予厚望,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高精尖和科创型企业汇集于此。“十二五”期间,区内虽有不少商圈、商业综合体等坐落街头,但因生活配套的不够充足,现有商业服务业的单一、分散,这里依旧被不少人继续贴上“远郊”的标签。“所以,平常出去娱乐消费很多时候还是会选择去市里。”肖琳说。

  针对这一现状,“十三五”期间,北京亦庄从民生本位出发,推进便利蜂等各类品牌24小时便利店、便民菜店等在区内企业园区、社区周边“安家”,提高便民商业安全度、便捷度、舒适度。同时,以品质立基,以宜居宜业为重点进一步推动辖区各层级商业区、各类业态及商业企业建设,稳步提升辖区商业产业层级。

  位于区内核心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大族广场购物中心,在2018年开业时,入驻商场的百余家商户中,有74%的品牌均为首次入驻北京亦庄,汇聚了北欧家居品牌Nome、精巧设计重构生活方式的智蜂巢以及风靡发烧友的小米之家等知名品牌。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商业主体囊括了文化艺术、设计创新、消费体验、生活方式、餐饮美食在内的多元化消费业态, 其定位不仅是购物中心,还是承载更多美好生活方式的超级第三空间,打造艺术、自然、未来及科技的城市综合体。

  “十三五”期间,北京亦庄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与商业服务业结合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加快商业服务业智能化建设的布局,则进一步为区内市民品质消费生活体验加码升级。

  家住亦城茗苑社区的杜洁和家人是海鲜爱好者,但由于区内没有大型海鲜市场,超市的海产品种类又少,此前,她每次都需要和家人开车到京深海鲜市场或者周边的集市去购买,来回需要2个多小时。2018年新年伊始,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纷纷将自家新型超市盒马鲜生、7FRESH在区内“落子”,一家人再也没为海鲜出过区。

  “从鲜活帝王蟹、鲍鱼到冰鲜三文鱼、蛤蜊,这两家店的海货种类十分丰富,还可提供现场加工、烹饪,如果没时间去店里,只需动动手指在App上下单,30分钟就有外送小哥送上门。”杜洁说,新零售线上购物+线下配送的服务模式极大满足了她和家人对海鲜的需求,家里的小拉车也渐渐没了“用武之地”。而在线下门店内,顶棚上的物流悬挂链,和应用了区内企业京东方VUSION系列技术的电子价签,还有京东方智慧显示产品等配置,则为孩子们提供了零距离了解智能化的“社会课堂”。 

  得益于区内越来越好的宜居生活条件,区内企业职工李佳奇还加入了“反向春运”队列。2019年春节,她和爱人将住在福建东山的公公、婆婆接到北京亦庄一起过年。为了让父母度过一个幸福佳节,小两口还特意制定了行程安排。从初一到初六,夫妻俩带着二老到力宝广场购物中心选购了新的保暖内衣,到区内的特色餐厅吃了团圆饭,还安排爸妈走进电影院戴上3D眼镜观看了《流浪地球》。“漂亮、方便、新奇、幸福”是两位老人此次区内短暂之行的深刻感受:“看到孩子们能在这儿生活,我们打心眼儿里替他们高兴!”

  李佳奇一家的选择并非个例。记者在连续几年对区内几大商业综合体的采访中发现,“十三五”期间,留在区内过节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而家庭式消费已日益成为区内商场的主流人群。除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区内多个商业中心、影院等在每年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连续实现销售额和客流量双增长,用数据诉说了北京亦庄这座新城的魅力。

  “十三五”期间,北京亦庄已实现对区内不同商业模式的多层次多维度布局,辖区商业业态呈现越来越丰富化、多元化的特点。如今,集各种服务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遍布区内,多元化的“体验式”消费空间也让逛街不再是单纯的购物,而成为一种物质、精神双满足的休闲娱乐方式,促进着辖区居民生活的幸福裂变。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