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辉 让无人焊接机器人走进百余大项目
刘东 填补国内冶金领域多项技术空白
杨正平 为每一台设备“制作”专属“身份证”
祝洺 少女逐梦击剑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正平 为每一台设备“制作”专属“身份证”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在历史的长河中,三十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对于一个人而言,从弱冠到知命,三十年是最为珍贵的时光,而他将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自己深爱的亚宝,他就是集团设备工程总监杨正平。

  杨正平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平易近人,没有当领导的官架子。在工作中他事必躬亲,总是说得少,做得多,是大家公认的实干型领导。

  扑下身子,工程建设标准化

  “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标准化,标准要具体到可执行。”这是杨正平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

  2019年,可以说是集团公司认证改造项目最多的一年,贵阳公司薏芽健脾凝胶车间扩产改造和新建仓库,一分公司健康研究院实验室和特医生产线净化改造,风陵渡工业园认证改造、缓控释车间扩产改造、原料药仓库建设等等,所有的改造项目,虽然大小各异,但都同样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而且工程分散的状况,稍不留心就会出现“各吹各的号,各拿各的调”,工程的质量、成本、进度都有可能保证不了,还会影响生产的进度,在这种情况下,他带领大家,对工程项目从发标到竣工验收,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流程。

  2019年贵阳公司新建一个仓库,同时对凝胶车间改造,由于前期招标前对工程了解透彻,和施工方沟通到位,招标内容齐全,投资几百万的工程,既保证了工期,又做到了工程的零变更,贵阳公司改造车间也如期顺利投产。

  风陵渡工业园今年的认证改造,同时又是绿色制造项目实施的主战场,是建厂以来停产时间最长、涉及车间最多的一次,二十几个车间同时进行。为保证改造任务按时完成,风陵渡工业园顺利通过GMP复认证,他安排工程管理员提前进入车间,实地查看改造内容、修复部位,分类统计工程量,回来讨论施工方案,根据方案制定完工时间节点和验收标准,做到完工一个,验收一个,交付一个。正是有了前期的充分准备和完善施工方案,控制了工程的变更,才顺利完成各项工程改造任务。

  回顾2019年在工程项目上的“波澜壮阔”,他至今回想起来仍觉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战术真的可以以一敌百。

  深入实际,设备管理信息化

  设备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家当,大数据的时代,除了在财务体系上的信息化,设备自身的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更应该作为专业的管理手段。

  2019年,当这个项目提上议事日程,他作为集团设备信息化平台的项目组长,带领项目组深入讨论方案,建设初期他提出平台设计一定要结合公司实际需求,要围绕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来进行设计。项目启动后,他同项目组成员一起进行调研,涉及到每个模块每张表单一起讨论,经过一个多月头脑风暴,最终确定了建设模块的内容。在平台培训推介会上,他要求设备管理人员尽快熟悉平台内容,理解模块信息数据录入要求,掌握信息数据录入方法,及时反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每月设备例会上,他都要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通报,督促信息录入。通过半年多努力,设备管理平台正常运行,很好地发挥大数据作用。设备管理员张元兆兴奋地说:“这个平台真的很及时很实用,以前我们的设备记录都是纸质版,记录查找真的很不方便,有了平台以后,我们就可以很快找到这台设备一生的档案和所有记录,对我们制订维修计划和设备管理有很大的帮助。”

  设备信息化平台的建立,为亚宝数十亿身家的设备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让每一台设备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不仅如此,原定于2020年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由于绿色工厂申报评价需要,被提前调整到了2019年。接到集团任务的那一刻,杨正平立即组织召开会议,进行分工,明确责任人,列出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计划,同时组织GB/T23331-2012《能源管理体系要求》和GB17167-2006 《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培训,与各公司一起制定能源基准、目标及指标,完善能源绩效参数框架和能源目标指标框架等工作。

  从2019年12月23日专家组来到公司进行现场审核,到2020年1月8日拿到能源管理体系证书,近20天时间里,他每天晚上都要陪着审计老师加班加点,提供各种资料。拿到证书后他高兴地说:“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通过本次认证,对我公司的能源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使能源计量工作系统化。”

  在风陵渡工业园、芮城工业园,在四川亚宝、贵阳亚宝,在太原制药、北京生物……在每一个和设备、工程、安全、环保等有关系的地方,都会看到他的足迹,听到他的声音,收到他的任务布置。可以说,一年来,杨正平的脚上沾满了泥土气息,大脑里收集了集思广益的金点子,为公司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年间,他见证了企业的飞速发展,企业也见证了他的成长与成功。三十年,他的足迹踏遍了各个公司的各个角落,在工作需要时他都能挺身而出,义无返顾。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杨正平谦逊地说:“设备工程管理,我们在现场;设备工程创新,我们始终在路上!” 

  通讯员 焦荣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