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辉 让无人焊接机器人走进百余大项目
刘东 填补国内冶金领域多项技术空白
杨正平 为每一台设备“制作”专属“身份证”
祝洺 少女逐梦击剑路
3上一篇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祝洺 少女逐梦击剑路

 

  戴上面罩,登上赛场,她每每出手都果断、精准而有力;摘下面罩,生活中,她常常脸挂笑容,爽朗、乐观而明媚。她就是击剑少女——祝洺。祝洺现在是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国际部2019级高二的一名学生,同时她也是一名出色的击剑运动员。

  你的爱好是什么?这个问题,如果问五年前的祝洺,她会有些踌躇,有些犹豫,而今天,她会坚定地回答:击剑!参赛百余场,荣获金牌36块、银牌15块、铜牌17块,这是短短五年间她取得的成绩。今年,16岁的她还被选为国际剑坛知名品牌uhlmann中国区形象代言人。

  在击剑的道路上,祝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六年级的时候,一家击剑俱乐部到小学选拔,当时,弟弟被选上,而姐姐祝洺落选。当时的祝洺还想不到之后会与击剑这项运动结缘。后来,妈妈常带着祝洺去接弟弟,甚至有的时候让祝洺在剑馆陪弟弟一起训练。很快,祝洺对击剑产生了兴趣,而她的天赋也逐渐显露出来。现在,祝洺常常说:“那时候非常感谢教练的指导,如果不是他的信任和督促,我想我会一直以为自己与击剑无缘呢。”

  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后,祝洺正式开始实战训练,从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后来已经游刃有余。仅仅两个月的时间,祝洺就登上了赛场,参加正式比赛。“比赛第一站在大连,当时特别紧张,心脏疯狂地跳动。”提起第一次参赛,祝洺记忆犹新,“我努力稳住心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击中对方,随之而来的是观众的欢呼声。”那次,祝洺的名次排在了中间位置,这对仅仅练习两个月的新手来说十分不易,而祝洺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击剑赛场上那种被欢呼声包围的激动。祝洺说:“观众的那种欢呼和肯定,极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这种感受是前所未有的。”

  之后的百余场比赛中,祝洺不断磨练,不断成长,成绩也一路突飞猛进,一枚枚奖牌收入囊中。在众多比赛中,有两场比赛的胜利对祝洺来说意义非凡。那是在全国俱乐部联赛扬州站的两场,祝洺遇到业内颇有名气的金牌剑手。祝洺说:“那次比赛前,心里就出现了久违的紧张感。”似乎,这是一场还没开赛就预知结果的比赛,然而,祝洺却凭借着自己长期训练的基础和强大的意志力在比赛的最后一刻,以一分之差赢得胜利,改写了结果。小组赛之后,四进二比赛,祝洺又遇到这位选手,她再一次用自己的实力证明,胜利不是偶然。

  接触击剑之前,祝洺一直学习舞蹈,她曾在舞蹈比赛中拿过二等奖,而在击剑比赛中,她获得了36块金牌。她说:“我以为我最爱的是舞蹈,可是接触击剑后,我感受到了更大的热情,舞蹈是柔美的,它让我感到放松,而击剑是硬朗的,它可以激发我心底的所有力量。”对于祝洺来说,她喜欢击剑不仅仅因为击剑带给她的傲人成绩,更是因为击剑对她的能力、精神、性格的磨练。笑看成败、坚持不懈、肯定自我,击剑激发了祝洺的潜能,让她成长为更加出色的自己。她说:“我不能确定此后会不会一直是一名击剑运动员,但我会一直热爱这项运动,它给了我别样的奋斗青春。”

  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