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 本周六起新增专207路公交线
“一刻钟”就医圈破解看病难
麋鹿创意衍生品入围北京文博创意设计赛区50强
养老电子券“掌上”专供产品专区上线
老年大学 写春联、剪窗花提前迎新年
爱育华“三九贴敷”治疗开约
办理社保遇问题?官方为您来解惑
3上一篇 2020年12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理社保遇问题?官方为您来解惑

 

  企业减员原因写错了?申领津贴不知道领什么材料?补缴社保费不知道怎么操作……12月,经开区企业职工又遇到了新问题,针对提问度比较高的问题,社会保险保障中心给出了官方解答。

  Q:我们单位有个员工离职的时候是因为单位部门解散的原因走的,但是减员的时候把减员原因写成了个人原因,这个可以修改吗?需要带什么材料来?

  A:可以修改,需要单位携带《北京市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减少表》《终止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原件,变更申请(申请中应具备的要素:职工姓名,身份证号,终止解除劳动合同原因,时间,变更前原因,变更后原因,本人签字,单位盖章)。

  Q:我公司有一名退休人员想要变更定点医院,我该如何帮这名员工修改?

  A:此项业务可到全市任意一所社保经办机构的社保中心柜台办理,或全市任意一所社保所,可自行办理(携带社保卡及身份证原件),也可代办(需出示双方身份证原件及社保卡)。

  Q:我公司有一名工伤员工,已经做完工伤鉴定,级别为十级,可以申领什么待遇?

  A:工伤认定为十级可申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所需材料是:携带《北京市工伤保险待遇申领登记表》(加盖单位公章)办理。离职时可申领一次性医疗补助金。

  Q:请问一下我是在外地生产的,现在需要申领津贴,不清楚需要什么材料?

  A:申领津贴材料为:医学诊断证明,出生医学证明,北京市流动人口生育登记服务单,如不是在北京常住人员需要提供户口所在地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婚姻生育情况证明。

  提示:该津贴申领需要由单位申领,并由单位提交北京市申领生育津贴人员信息登记表一式两份或者由单位通过网申平台中-申报业务管理-生育津贴登记申领模块自助申领。

  Q:我单位上个月社保欠费了,职工反映医保卡不能用了,请问我们下个月把钱交了职工医保卡什么时候能实时结算?

  A:已经欠费的单位,医保卡就不能实时结算了,补缴后正常缴费3个月后医保卡才能实时结算,在欠缴到不能实时结算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可以手工报销。

  为了避免由于欠缴社保费带来的麻烦,用人单位应及时缴纳社保费用。近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获悉,由于系统升级改造,各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应于12月25日前向税务部门缴纳11月社会保险费。2020年12月26日-2021年1月10日,除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业务、异地安置备案业务、社会保障卡服务业务外,各项社会保险经办、缴费业务停止办理。2021年1月11日起恢复办理。企业应于2021年1月11日-25日向税务部门缴纳2020年12月正常应缴费款。

  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