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房产中介费折扣
先声药业被罚过亿元 开年原料药垄断第一案
电信联通相继入局 运营商“热战”5G手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声药业被罚过亿元 开年原料药垄断第一案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先声药业收超1亿元罚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先声药业滥用在中国巴曲酶浓缩液原料药(以下简称“巴曲酶原料药”)销售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了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的行为,排除了市场竞争。这是继2020年3家葡萄糖酸钙原料药经销企业被罚近3.3亿元后,国家对原料药行业的又一次强监管。

  1月31日,针对公司因垄断被罚超1亿元对公司的影响等问题,先声药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先声药业发布的《内幕消息公告》称,公司已开始与第三方进行巴曲酶原料药交易,并将根据通知及时缴纳行政处罚金。基于考虑到的行政处罚金额等因素,公司认为有关事件及行政处罚不会对本公司的业务经营及财物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作为中国第一家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生物和化学制药公司,私有化七年后,先声药业于2020年10月登陆港交所。不同于2007年纽交所上市当天,先声药业在港股上市首日即大幅破发,股价一度触及10.1港元的最低点,跌幅超过26%。

  而根据公开报道,先声药业在纽交所上市之日,市值已达9.06亿美元,成为彼时亚洲化学生物药企业在全球最大的一次IPO。

  业内人士表示,产品线不具备太大优势是资本市场不看好先声药业的主要原因。目前,先声药业的前三大药品领域为肿瘤产品、中枢神经系统产品以及自身免疫产品。其中,肿瘤产品营收从2017年的10.05亿元增至2019年的15.69亿元,营收占比从26.2%提升至32.7%。尽管营收逐年增长,但截至2020年上半年,占先声药业总营收近八成的10款产品中,有7款是仿制药。

  位列医药产业链的上游,原料药是保障下游制剂生产、满足临床用药需求的基础。在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看来,一般来讲,原料药市场的垄断行为辐射范围极广、破坏力极强,垄断力通常由上游市场传导给下游的成品药市场。从消费者层面来讲,垄断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

  为打击原料药垄断行为,国家一直在重点开展反垄断调查。2019年10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明确,以最严的标准依法查处原料药和制剂领域垄断、价格违法等行为,坚持从重从快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处置相关责任人,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建立市场监管、公安、税务、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整治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2020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山东康惠医药、潍坊太阳神医药、潍坊普云惠医药3家葡萄糖酸钙原料药经销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由于上述3家公司垄断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造成葡萄糖酸钙注射液供应短缺、价格大幅上涨,3家公司累计被罚款达3.255亿元。这是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案件最大的一笔罚单。随后的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万邦德制药集团浙江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共计罚没款247.39万元。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原料药市场的监管。作为开年的第一笔原料药垄断罚单,先声药业此次事件释放了国家惩戒原料药行业垄断的力度和决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