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顾问
北京垃圾分类周年图鉴
出版信息
北京二季度将开工100个重大项目
生产信息不透明 网红奶吧安全性存疑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居然之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5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二季度将开工100个重大项目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阮航达)5月23日,北京市发改委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五子”落地,计划于二季度集中开工100个具有一定影响力、投资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市区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839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本次项目聚焦中关村示范区和“三城一区”主平台,开工一批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安排20个项目、总投资97亿元,包括北京协同创新园、中航国际科技创新大厦建设项目、中航工程生产实验楼等。

  在“两区”建设方面,聚焦“三个片区、七个组团”开工一批“北京服务”“北京智造”重大项目,安排16个项目、总投资约222亿元,包括大兴临空经济区综保区公共保税库、北京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提升改造等。此外,还包括北京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园、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实验中学建设工程、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通州院区等。

  在项目推进上,市区两级设置了“一项目一表”,即对每个项目建档倒排工期,审批部门一环扣一环加快手续办理,并由专班负责。其中,特别对二季度计划开工项目按月分解、逐项调度。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季度是全年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大、资金来源广、社会影响力强。通过推动100个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本市审批服务环境优化,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创新,为项目落地特别是社会投资项目落地提供更高质量服务。”

  除了开工的项目外,如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区、新首钢等续建项目的推进也获得阶段性进展,带动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持续优化。此外,一批储备项目也在滚动实施。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在建设全市重大投资项目储备库上,已将丽泽金融商务区北区基础设施及综合配套项目、自贸区永丰TOD综合体等1416个、总投资2.4万亿元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纳入储备库统筹服务,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5%,总投资增长68%。

  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北京商报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4月,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9.9%。其中,民间投资作为重要内容,在1-4月同比增长11.7%,占全市投资比重超过三成。2021年5月,面向民间资本推介年内首批重点项目共计111个、总投资1334亿元,均为三年以来最多。

  上述负责人表示,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高质量投资持续壮大,资金和土地要素供给好于预期,企业投资信心有效提振,为上半年投资保持合理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以一季度开工的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三期自持地块集体产业用房项目为例,该地块由东升新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建设,东升新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项目预计于2023年竣工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拟引入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军企业。”李建军介绍说,此前这里聚集了大量的低端乡镇企业和棚户居民。现在则着力将工业小区改建为科技园,发展高精尖产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