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行部建设提速 银行逐鹿高端市场
仅八成过关 支付牌照持续缩量
最严监管年 交易所真假“逃亡”
3上一篇 2021年12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严监管年 交易所真假“逃亡”

 

  回顾2021年,币圈可谓是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十部门最强监管、社交平台拉黑封杀、银行支付机构也全面封堵……一大波币圈交易所宣称清退出海,但是否“逃亡”,真假难辨。

  风声鹤唳的币圈交易所,在多方“喊打”下集体出海。最先反应的是火币交易所,十部门监管通知下发当天,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火币便宣布停止中国大陆新用户注册,仅保留中国台湾与中国香港地区新用户注册。

  此后,包括币安、OKEx、抹茶、BHEX等多家交易所也纷纷宣布跟进退出举动,大意均是将对平台用户进行清查,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后续主攻海外。

  不过,退出并非易事。正如一交易所从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所述,“目前市场上的交易所成百甚至上千家,哪是想清退就能清退的”,一方面,市面上部分中小型交易所各种黑客和技术类的安全事故非常多,很难保证用户的资产安全;另外,大部分交易所储备金不到用户资产的30%,平台基本都是依靠拉新充值,老用户才有提现可能。一旦突然关闭,不少平台会出现跑路、失联的状况……

  例如,就在近期,一家名为AOFEX的交易所就陷入质疑中,因为无法登录、无法提币引起币圈市场一片恐慌。

  币圈交易所的多轮打击,在币价上也有所体现。以9月24日十部门监管事件为例,该消息公布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便出现大幅回落,一个月内跌幅达12%,尽管在11月刷新历史新高,但12月价格再次缩水。截至12月22日19时16分,比特币最新报价4.92万美元,月度跌幅达14.6%。

  “虚拟货币场外交易商和大部分交易所不受监管,甚至有虚构交易、操纵价格、侵吞客户资金的情况,对此,2021年币圈交易整体而言维持了高压态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因为价格暴涨暴跌,其套利空间也吸引了我国一部分参与交易用户的资金进入币市,这也客观上给监管带来了更大压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则进一步提到,一轮接一轮的高压监管下,大部分交易所已经和金融机构脱钩,并进一步和国内用户脱钩,虚拟货币波动对我国的风险传导基本排除。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一定的C2C交易市场和交易所违规状况需要处理,并引起关注。

  最严监管后的币圈交易所,看似大潮退去,但北京商报记者多次实测发现,仍有交易所面向国内用户开放交易,甚至顶风奖励拉新。

  例如,目前大部分交易所均称不对国内用户开放交易,但北京商报记者12月22日通过官网链接,仍正常登录上了一家头部交易所;尽管宣称退出大陆市场,但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仍有不少币圈交易所在顶风拉新促活,甚至手把手教用户翻墙注册;此外,虽然监管明确币圈产业链非法,但还是有不少币圈营销网站在为一些交易所违规引流……

  一业内资深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些市场乱象,他表示,目前确实有一部分交易所,虽然限制了网站或者App内的交易,但是仍然可以登录进去看相关的交易信息;同时,目前币民为了绕过对国内用户的限制,甚至开始购买外籍人员身份证明开设外籍账户进行交易。

  在一业内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多个币圈交易所仍通过C2C平台支持用户买卖,一是C2C交易模式作为绕道监管的方式方法已存在数年,目前很难彻底封堵;二是现实原因方面,国内投资者要想进行虚拟货币交易,必然离不开资金的流转以及银行卡介质,在买卖双方“你情我愿”躲避监测的前提下,支付方也难以排查。

  业内预测,目前币圈交易新套路不断,导致仍有监管空白出现,可以预测后续还会进一步追踪完善。

  正如刘峰所言,“对于2022年币圈交易所监管走向,我个人认为还是维持高压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疫情短期内没有看到能结束的迹象,导致主权货币增发的势头并没有显著降低,导致一部分资金还是会继续流入币市,监管压力仍然高企;另一方面国内交易者的反监管技术手段持续加强,监管面临在技术手段和方法上新技术的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