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虎视”冬奥
自由式滑雪
从文化到体育,中国自信飞扬
高山滑雪揭幕战延期 气象预报保障最佳时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02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文化到体育,中国自信飞扬

杨月涵
 

  当年《智取威虎山》中的小栓子没有吹牛,他终于“飞”上了冬奥会。

  2月6日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中,“00后”小将苏翊鸣秀出了惊人的一跃,86.80分,暂列第一,顺利晋级决赛。解说用了8个字概括:无可挑剔,非常完美!

  算上这一个,北京冬奥会开幕短短几天,精彩瞬间却屡屡刷新: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的浪漫,冰雪五环的“破冰”而出;比赛中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中国队首金,王濛“我的眼睛就是尺”般自带凡尔赛气息的解说,还有赛后武大靖哽咽着“等了四年还好没放弃”的感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瞬息万变的赛场之上,外界看到的是惊喜与惊吓并存的竞技,但外界看不到的,却是这支冬奥“梦之队”背后千万次的磨练、挑战、拼搏与超越。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2月6日晚间,伴随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奏响在北京冬奥会的上空。拼尽全力,永不放弃,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诠释,也是对中国故事的最好传承。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百年来,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体育承载的精神内核正日渐丰富,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更是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恢弘图景。

  竞技体育又是民族精神的最好黏合剂。赛场上的每一次奋力夺冠,赛场下的每一次雀跃欢呼,既书写了为国争光的至高荣耀,也升腾了国人的满腔自豪与自信,最终激荡、喷薄,汇聚成属于中华民族磅礴的精神力量。

  而当中国竞技体育逐渐展现出了强大实力,自信的体育精神也逐渐繁衍出新的理念——不以金牌论成败,不以成败论英雄。

  如今,基础较为薄弱的中国冰雪运动能够兑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首都北京也能够斩获首个“双奥之城”,更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中国人凝心聚力的真实写照。

  带动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竞技体育的深层魅力,大抵如此。从开幕式到比赛,能够激发这种情怀的时刻不胜枚举。“鸟巢”里,少了整齐划一的视觉盛宴,多了纵情“放飞”的广场舞;舞台上,没有明星的坐镇,却有了9岁小号演奏者因为换牙而吹得并不完美的《我和我的祖国》,和44名山区孩子用希腊语唱响的奥林匹克会歌。

  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老百姓的日子过好了,才会载歌载舞,展示自己的精神面貌。“你的浪漫我懂”,有网友说,这是从内到外的自信,不用刻意宣扬,站在那里,就有足够的力量。

  从文化到体育,从舞台到赛场,从国内到国际,自信地展示自己,展示中国。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对冰雪运动,也对中华民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