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虎视”冬奥
自由式滑雪
从文化到体育,中国自信飞扬
高山滑雪揭幕战延期 气象预报保障最佳时机
3上一篇 2022年02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山滑雪揭幕战延期 气象预报保障最佳时机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2月6日迎来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首个比赛日,由于天气原因,备受关注的揭幕战男子滑降决赛被迫延期。

  原计划于当天11时举行的比赛,先后将开赛时间调整为12时、13时、14时,最终赛事裁判委员会宣布比赛延期。赛事裁判委员会经商讨决定,比赛将于2月7日12时开始。

  “这是这项运动里非常常见的情况。”意大利领队马西莫·里纳尔迪说,“这里的天气对于高山滑雪来说已经算好的了,干燥,每天都有蓝天,能见度很高,唯一的不确定性就是风。”

  作为户外项目,高山滑雪被认为是“看天吃饭”的比赛。赛道的雪面雪况,山区里的大雾、暴雪、大风或降雨等天气变化,都直接影响比赛进程。国际雪联新闻传播总监珍妮·维德克此前表示,赛事组织方已参照以往冬奥会的经验预留了“备选日”,这些日子原计划中没有安排比赛,为的就是应对赛期可能的调整。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气象)负责人,陈明轩带领团队研发出一套高精度气象预报系统,首次实现冬奥赛场“百米级、分钟级”客观气象预报,为将天气因素对冬奥办赛影响降到最小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依山而建的延庆赛区气象条件复杂,可谓是“百米不同天”。通用的数值天气预报模型可实现“公里级”网格气象预报,虽已相对精细,但还远不能满足冬奥赛事保障需求。陈明轩坦言,在本届冬奥会前,我国针对复杂地形下冬季天气的高精度预报技术研发水平较弱。

  位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区域横跨2.5公里,起终点间直线距离约2.25公里,海拔落差近1000米。高山滑雪运动员竞技速度可达每小时140千米,遭遇瞬时强风不仅会影响竞赛成绩,还极易导致身体姿态失控而受伤。气象团队必须掌握全部赛道区域的精细气象条件变化,才能为比赛最佳“窗口期”的选择提供关键决策建议。

  为了让气象预报在小尺度内更精准、在时间跨度上更长远,从七年前起,气象保障团队在北京赛区、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共建立起441套气象观测设施,完整收集、分析了三个赛区四个冬季的加密气象观测数据。

  历时四年多,陈明轩带领科研团队研发出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模型、人工智能气象预报模型等,构建完成冬奥高精度气象预报系统“睿图-睿思”,首次实现“百米级、分钟级”客观气象预报和人工智能预报技术在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中的应用。

  预报最小网格距达到67米,每10分钟滚动更新,还实现了0-10天的长程预报。系统数据产品会第一时间提供至前方的52名专职冬奥气象预报服务人员,由他们综合实时观测数据、高精度预报数据和现场情况得出预报结论,为动态赛事安排提供有效参考。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