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闯A股 野风药业三大问题待解
华丽家族高管逆势涨薪毫无道理
多维度创新赋能 创业板喜迎知名小家电企业德尔玛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05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丽家族高管逆势涨薪毫无道理

周科竞
 

  徐翔对华丽家族在业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还提高高管待遇甚是不满,这样的质疑很有道理。公司业绩不佳高管还要增加待遇,确实不合适,投资者更是不好接受。本栏认为,上市公司高管更应该与投资者荣辱与共,更多使用1元年薪,转而通过持股增值的方式获得自己的报酬。

  上市公司高管应该拿多少工资,一直是一个说不太清楚的数字。很多超级公司的高管,年薪都是1元或者1美元,这不是说他们的工作没有价值,而是说他们自己本身持有公司的股票,如果公司经营得好,他们就多挣,如果经营不好,他们就少赚甚至亏损,如此与投资者共进退的公司高管,就算是最终公司经营不善,投资者也不会心生怨念。但如果在公司经营越来越糟的时候,公司高管还要不断提高待遇,这样的逆势涨薪毫无道理,也是对股民的不负责任,投资者必然心生不满。

  徐翔和华丽家族大股东的争端,谁对谁错很难说清楚,但徐翔指出公司高管不应该在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过程中还提高待遇,投资者肯定是支持的。真要是公司业绩不断增加,股价一路上涨,不用说提高点待遇,就是拿出一部分利润用于股权激励,免费送给公司高管,投资者也乐意支持。问题的关键在于,投资者能不能赚到钱和高管赚的谁的钱,如果公司高管赚的是消费者的钱,投资者肯定没意见,但如果是赚的投资者的钱,那这事就得说道说道。

  本栏是支持公司高管只拿1元年薪的,从公司市盈率水平看,公司高管1元年薪对于公司市值也有好处。假如能够少给公司高管100万元年薪,那么公司的净利润就能增加100万元,如果公司的市盈率是20倍,那么公司股票市值就能提高2000万元,如果公司高管持股能够达到5%,那么公司高管领不领这100万元年薪都差不多,如果公司高管能够不在上市公司领工资,而是自己持股,那么这对于全体公司股东这个整体是有很大好处的。

  所以本栏说,高管每从公司领1元工资,公司市值就会减少20元,这也是很多超级公司的高管不在公司领工资的重要原因。而作为华丽家族第二大股东的徐翔,自然也是不愿意公司市值因为高管加薪而下降,这一诉求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完全相同。对于徐翔的质疑,华丽家族方面也应该慎重考虑,不能吃着股民的饭,却砸了股民的锅。

  决定上市公司股价的核心因素是经营业绩,而股价涨跌直接关系到股民的利益,如果上市公司业绩连续下滑,股价重挫,倒霉的肯定是股民,但高管薪酬却连续上涨,股民肯定不乐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