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亦庄智慧登上首批抗疫“三新”清单
一小时可出结果 纳捷诊断开发出快检试剂盒
思路迪试剂盒实现日测3000例
将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康众生物加速开发抗击疫情疫苗
驰援 我们不遗余力
苍穹数码火速研发疫情防控管理信息系统
干细胞有望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疗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2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康众生物加速开发抗击疫情疫苗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近日,记者从经开区内企业康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众生物”)获悉,康众生物正在加速开发抗击疫情疫苗及药物,新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动物试验已准备启动,距离走向市场又近了一步。

  当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发布后,康众生物立即投入到疫苗及抗病毒药品开发工作中。春节前完成了疫苗设计,大年初一研发团队返岗复工,推进研发进程。“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亚单位疫苗等传统疫苗研发技术进度会比较慢,我们采用最新的RNA技术路径开发疫苗。”康众生物公司负责人李福胜说,新型冠状病毒RNA-VLP疫苗已经研制成型,利用新技术,通过全人工合成,将疫苗结构设计成为与病毒类似的结构,疫苗内部放入RNA(核糖核酸),进入细胞内可诱导免疫系统保护性抗原,起到人体防疫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RNA-VLP疫苗能够极大地提高递送RNA的稳定性及内吞体逃逸效率,解决了mRNA疫苗研发最大的瓶颈。还可以加装纳米抗体等导向分子,特异性的导向树突状细胞等特定类型的细胞群。这种类RNA病毒样疫苗结构,以“毒”攻“毒”,具有极佳的体液及细胞免疫效果。在动物实验中将优化疫苗,验证疫苗有效后,将申请进入审批“绿色通道”。康众生物已经与北亦蛋白达成合作意向,疫情防控有需要,可在北亦蛋白中试产线批量生产。

  在研发疫苗的同时,康众生物也在研发两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病毒外膜的蛋白与人体肺泡上的细胞受体结合,是病毒感染人体的过程。”李福胜说,研发的重组蛋白药物可起到抑制受体结合、防止病毒与细胞融合的作用,达到治疗效果。康众生物预计月底前开发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组蛋白药物,经过实验验证后,申报进入审批绿色通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