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卡”向创新人才倾斜
细胞免疫第一股破茧
北京经开区首设中考考点
“稳定器”逆势上扬稳得住
德勤开评扩容至亦庄新城范围
梧桐风光好 凤凰枝头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经开区年中经济观察(二)
“稳定器”逆势上扬稳得住

 

  近日,北京经开区公布了2020年1-5月数据统计,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7%。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固定资产投资一直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北京经开区的固定资产投资从一季度的负增长,到1-4月企稳回升,再到1-5月大幅增长,经开区稳定器的效应逐渐凸显。

  稳亦心 政策加码提振投资信心

  走进位于经开区路东区的东方雨虹亦庄总部基地项目现场,几栋单体楼拔地而起,整体看起来与效果图现代化设计外观越来越接近。“经开区的政策让我们充满信心,不受疫情影响加快推进了建设”,东方雨虹相关负责人在项目现场,看着忙碌准备二次结构施工的施工人员,颇有感慨地说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曾一度让东方雨虹公司内部对新建总部基地项目的投资产生犹豫。面对疫情,经开区迅速行动,从医、食、住、行、供、销、外、保、审、奖等十个方面发布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十条”,让东方雨虹提振了信心,按计划投资推进项目建设。

  “不仅有普惠性政策,还有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的专项政策”,东方雨虹相关负责人说,4月经开区还出台了固定资产投资奖励专项政策,对于2020年一季度产生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奖励资金最高1000万元,东方雨虹通过申报获得了扶持。在经开区的引导和扶持下,东方雨虹加大投资推进总部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具有规模优势、技术装备领先优势以及汇聚优秀人才的建筑材料综合技术研发基地,为经开区产业发展、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所说的固定资产投资奖励专项政策,是经开区为了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稳经济增活力促发展出台的12条政策之一,全区13家企业通过申报获得了扶持。奖励政策的实施,提振了全区企业信心,带动了企业加大投资,为后疫情时代发力积蓄力量。

  稳基础  基建投资发力铺平跑道

  来到N9、N43、N19等经开区路南区三个地块,虽然所处位置不同,但伴随着搅拌机嗡嗡作响、施工机械来回移动、施工人员忙碌穿梭的施工场景却一致。

  三个地块建设的项目分别为北京亦庄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项目、北京高端智能生态工厂项目、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三期两个项目,均是北京亦庄盛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标准厂房项目,而亦庄盛元是负责经开区产业升级开发建设的运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在经开区的组织下,亦庄盛元投资建设标准厂房,让企业“拎包入住”,已经成为经开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亦庄盛元已在区内投资开发5个特色产业园,总用地规模99.1万平方米,用标准厂房基础设施建设,分别支持高端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等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

  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发展中能起到哪些推进作用?在最早建成投用的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一期项目中能找到答案。该项目自去年中建成投用后,已吸引门模块、前端仪表盘、轻量化车身总成等多家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入园搭建产线投产,与周边采埃孚、德尔福、海纳川等数十家汽车企业协同,形成了更完整的高端汽车产业生态,推进研发创新进程加快,促进了各企业产值提升。

  稳动力  企业精准投资缩短回报周期

  SMC中国有限公司制造一部偌大的车间里,生产人员来回穿梭、配合设备作业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生产设备连轴运转,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而这背后,是该企业增加投资购置设备及工器具,进一步智能化升级改造生产设备,整个车间自动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

  疫情发生后,口罩需求量较大,口罩生产企业纷纷增加生产设备、推进扩产。而SMC生产的一种气缸,恰恰是口罩生产设备重要的零配件。根据市场需求,SMC加大了投资购置设备及工器具,升级改造生产设备,挖潜提升生产能力。

  在经开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保障下,SMC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以往回报周期更短,自动化生产支撑厂区每天可完成数万支气缸产品的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实现产量15%左右的增长,创造的产值也大幅增长。

  经开区1-5月统计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二产业及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双双翻番,其中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2%,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144.2%。

  众多区内制造企业如SMC一样,找准市场需求精准投资,缩短了投资回报周期。疫情发生后,红外测温设备需求量大增,OBE科技集团根据不同功能的组合,投入资金开发出适合不同场景的10多种形态红外测温产品。并加大投资快速搭建产线生产,截至一季度,已销售600多套产品,创造了将近2000万元的产值,不仅消除了其他产业板块营收受疫情的影响,还开拓了新的业务板块。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