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文融合为产业装上加速器
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开始申报
北京市发布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
长木谷AI骨科智能化队伍扩员
国内首个微内核技术应用落地
“亦庄智造”助攻全国疫情防控
创新打底带动“亦庄智造”频出国门
中冶京诚将建国内最大不锈钢棒线材产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打底带动“亦庄智造”频出国门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动力。连日来,依靠自主创新,强化核心技术优势,“亦庄智造”正迈上发展“新高地”,很多领域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用国产替代进口,还越来越多地走向海外。

  8月10日,记者从集成电路装备企业北方华创了解到,其生产的HORIS光伏氧化设备日前顺利交付韩国客户,进入韩国本土制造工厂。这是继该客户多次批量采购设备,并稳定量产运行十余年后,第五次重复购买北方华创氧化扩散设备。北方华创产品顺利交付韩国制造厂,不仅是客户对企业产品与服务质量的肯定,更是双方进一步加深战略合作的体现。

  据了解,HORIS系列产品覆盖低压磷扩、低压硼扩、氧化退火等多个光伏制造关键工艺,适用M2-M12规格硅片;全系列机台均具备“智能工艺护航”技术,能够完成“在线工艺自动调整”等自主操作;此外,HORIS D系列产品具有较高的兼容性,可对接绝大多数自动化厂商。目前,北方华创HORIS D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光伏行业中的PERC、N-TOPCON等高效电池工艺生产线,在保证产品及服务品质的同时,成功帮助客户提升产能、释放效率红利。“未来,北方华创将继续聚焦光伏行业前沿技术,密切关注市场需求,持续推进装备升级,为光伏产业发展带来无限可能。”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土耳其历史上第一根长2.7米的晶棒顺利产出。这是电科装备和土耳其Kalyon集团共同建设的500兆瓦光伏产业园项目取得的又一进展,该项目被列为土耳其国家经济转型发展重点项目。电科装备为土耳其提供了涵盖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的500兆瓦全产业链交钥匙工程以及配套的工艺技术、人员培训,成体系带动了国产设备走出国门。

  记者了解到,电科装备还在积极探索印度装备与新能源板块的全新产业经营模式,已经在印度完成了一期200MW光伏电池片生产线的建设,在当地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试投产、当年满产满销、当年盈利的建设目标。产线核心光伏装备、工艺全部由电科装备制造,实现了装备、技术、标准、产能、产业、服务的输出。以此为契机,电科装备切入印度光伏产业市场,并辐射南亚、东南亚、中东、东非等地。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和市场研究,有侧重地发挥优势资源,设立办事机构,更加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电科装备负责人说,公司未来还将聚焦智能制造,进一步发挥在光伏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不断占领价值链高端,成体系带动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产能走出国门。

  在风电高端装备领域,近日,两辆运载着金风科技GW140-3.4MW机组主机、轮毂以及配套零部件的轴线车驶向港口。据了解,此次出口的风电机组将用于土耳其最大的分散式风电项目——Yucel项目。

  此次发运的风电机组产自金风科技福建装备制造基地,该基地于2020年7月通过全球权威机构DNV-GL的工厂认证,成为金风科技第二个具备出口条件的智能化装备制造基地。作为全国最早推出分散式风电开发系统解决方案的风电制造企业之一,金风科技提出的“分散式风电GW3S智能风机+20年全服务”业务模式即将在土耳其Yucel项目中成功实践。Yucel项目并网后将为当地钢铁厂、农场以及冷库提供绿色能源。

  作为中国风电产品出口的领军企业,金风科技风电机组出口量占中国风电机组出口总量的比例超过50%,产品已覆盖全球六大洲27个国家。相关负责人说,金风科技将依托风电智能化装备制造基地,不断为“一带一路”和“丝路海运”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

  经开区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出口总额达2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6%。“亦庄智造”以优质的产品赢得了国际市场广大客户的认可与信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求企业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以过硬的产品质量保持已获得的国际市场份额,同时,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继续拓展市场,增强区内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