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飘万家 快乐伴成长
推荐书目:《中国民间故事》
推荐书目:《西游记》
推荐书目:《三国演义》
推荐书目:《俗世奇人》
推荐书目:《三国演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荐书目:《俗世奇人》

 

  孩子如是说——

  看完两本《俗世奇人》,我发现天津的小吃可真馋人。酥脆的十八街麻花、甜糯的耳朵眼炸糕,还有香喷喷的狗不理包子。我还发现天津的手艺人身怀绝技特别厉害,比如泥人张、风筝魏和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名叫张明山,他心灵手巧,捏出来的泥人个个都跟真的似的。风筝魏名叫魏元泰,他扎的风筝可以拆展折叠,很大的风筝折叠后可放在一个小信封里,简直太神奇了。看到书中提了杨柳青年画,我特意去百度查了一下,是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使画面色彩明显并且年久不褪色。我还知道了过年时贴在门上的胖娃娃也是杨柳青的创意之一,手捧莲花怀抱鲤鱼的娃娃们象征着吉祥美好,十分惹人喜爱。我被书中一段滑冰摔倒的描写逗得前仰后合,“跌倒人前成一笑,头南脚北手西东”,真是摔得不轻啊!这本书太好看了,我还要再读一遍。

  北京亦庄实验小学 四年级 邵添

  家长心语—— 

  假期中孩子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阅读,每天能看几本书,看到有趣的地方还会和家人分享。最近分享的书是《俗世奇人》。

  孩子说这是一本让人回味的书,书中的插图充满生活气息。她指给我看其中几句“他人高袍长,手瘦有劲,五十开外,红唇皓齿,眸子赛灯,下巴一绺山羊须,浸了油赛的乌黑锃亮”,用词非常新颖并且生动,书里描写的人物形象仿佛就站在眼前。她兴奋地告诉我,这本书里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有趣不重样。

  在孩子竭力推荐下,我静下心翻起书来。奇人妙事,幽默辛辣,有铺垫有包袱,这应该是天津独有的可爱。正如作者冯骥才说的,“如果没有这些人物,你就不知道嘛叫天津卫”。

  孩子凑过来翻到一篇写狗不理包子的,边指边读给我听:“皮捏得紧,褶捏得多,一圈十八褶,看上去像朵花,一咬一兜油,一口一嘴鲜。”我说:“这么美味的包子怎么起名叫狗不理呢?”孩子兴奋地说:“后面写了呀,包子是一个叫狗子的人做的,因为他生意太好,忙不过来招待买包子的人。于是,买包子的人就骂他狗不理,没想到越骂越出名,这就是店名的由来。”

  和孩子一起读书,享受阅读过程,分享读书心情,是我们一直乐于做的事。感谢书籍让我们共同成长。

  邵添家长

  推荐人:王文娟

  点评:

  《俗世奇人》,作者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冯骥才,该书通过十九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讲述了旧时天津卫的十八个人物、十八个职业、十八个故事。每个人都有传奇特色,也都有自己的绰号,比如刷子李、泥人张、冯五爷等广为人知的传奇故事。这本书各篇文字极其精短,却描写丰富、内容精彩;语言诙谐幽默、半文半白,表现出作者高超的语言技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