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正确洗手和戴摘口罩不可少
预防孩子近视,家长应该这样做
不要让椅子“栓”住你
荣华街道开展“红丝带”主题宣传提高居民防艾意识
大雪养生 谨慎晨练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0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让椅子“栓”住你

  张凡帆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医外科学博士,师从国家级名老中医庞鹤教授临证多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庞鹤名老中医工作室骨干成员。
  擅长中西医结合、内服外用结合治疗下肢静脉功能不全、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丹毒等周围血管疾病。特别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下肢水肿、麻木,腿部发凉、疼痛、瘙痒,肌肉酸胀以及异常感觉等常见症状。
 

  血栓性疾病根据发病的部位我们可以简单分为动脉血栓栓塞或静脉血栓栓塞。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是世界上最大的杀手。日常生活中大家可能谈到心梗、脑梗都相对熟悉,而且重视程度很高,因为如果发生心梗、脑梗这一类动脉血栓栓塞性疾病,致死或致残的几率是较高的。但是与此相对的,我们发现大众对深静脉血栓、肺栓塞这一类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认知度非常低。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是在腿部的深静脉内形成血栓,会严重影响下肢静脉回流;后者是在肺动脉内形成血栓,会影响呼吸和通气功能,而且一旦发生,往往非常凶险,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在临床上,肺栓塞形成的绝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深静脉血栓形成以后血栓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引起的。所以,提高民众对静脉血栓栓塞疾病的认知,普及血栓性疾病的防治知识,对进一步降低血栓性疾病的发生和危害是非常有必要的。

  近年来,媒体关于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在文章中我们发现其中一部分人群是非常年轻的。很多人可能会发出疑问,年纪轻轻的,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之类的慢性病,怎么就能猝死了?猝死的原因虽然有很多,但是近年来越来越不容忽视的,是因为急性肺栓塞导致的猝死。发生静脉血栓的主要原因有血流滞缓、血液高凝状态、血管壁损伤。所以如果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比如长期卧床,或者驾车、乘飞机进行长途旅行,甚至是在办公桌前久坐,都会影响到血流的状态,增加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比如大家可能听过的“经济舱综合征”,就是因为在狭小空间长时间缺乏活动,而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或肺栓塞。

  其实久坐的危害这些年来已经提得不少,但是可能大家总是有各种理由让自己不知不觉间处于健康风险当中;把自己长时间拴在椅子上,缺乏活动。而且由于多数职场人士处于青壮年,健康意识不强,对疾病认识不足。如果真的发生了不良后果,只能是后悔莫及。

  “栓不住、动起来”一直是世界血栓日的经典主题,想要不得下肢深静脉血栓,不能缺乏基本的活动。我们不能贪图一时的舒坦,不能让舒服的沙发、办公的椅子把我们“栓”住,不能让静脉血栓栓塞症这个“沉默的杀手”得逞。大家可能会说,得血栓的原因多了,不见得是天天坐着坐出来的,但是既然我们意识到久坐会增加罹患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而只要间断地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就可以维持健康的血液循环,降低血栓发生的风险,何乐而不为呢?切莫因小失大,只有健康,才有未来的一切。

  小贴士

  如果突然出现下肢酸胀、疼痛,特别是单侧下肢剧烈肿胀、红肿热痛时,务必要明确是否可能发生了下肢深静脉血栓。而如果同时出现了呼吸困难、胸痛,或突然出现小量咯血甚至晕厥、休克等,要警惕可能是发生了肺栓塞。请务必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