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探索产业升级新路径
京企办理境外投资项目备案 实现全面“无纸化”
北京社保跨省转移可网上办理
在新机遇中展现新作为
经开区向全体纳税人 免费配送发票
小型微利企业延缓缴纳今年所得税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共赢探索产业升级新路径
——专访北京经开区营商合作局局长李宏
  营商合作局是北京经开区本次行政机构改革新设置的部门,它的职能到底是什么,是产业促进、招商引资,还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今天,我们请来营商合作局局长李宏为大家一一解读。
 

  编者按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原有60个行政机构精简为23个,削减比例超过60%。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一项重要任务,机构改革的基本完成意味着经开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改革链条进一步完善。新机构、新职能、新举措、新面貌,本报从5月23日开始陆续推出相关部门一把手访谈,带您深入了解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职能:优化产业环境 助力企业成长

  记者:营商合作局的职能是什么?您能否介绍一下?

  李宏:为了优化高精尖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经开区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专门设立了一个部门,就是营商合作局。

  从字面来说,营商合作这四个字充分体现了我们局的职能。营商,就是以服务为本,亲商暖商,为项目推进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为产业促进服务。合作,则体现在与对外交往合作上,比如对副中心的服务和产业支撑,比如参与建设临空经济区和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走廊,再比如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化交流合作。

  让好的成果在经开区转化,好的企业在经开区长大,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培育好的营商环境的努力方向。

  记者:您提到让好的企业能够在亦庄发展壮大,那怎样挑选一家好的企业?什么样的企业能够落户北京亦庄?

  李宏:这个问题,正好是营商合作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把好产业准入关,也就是给企业把脉。首先,要看项目是不是符合经开区产业定位,除了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外,像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业也是我们关注的方向,要把更多的目光放在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关键核心环节、细分领域。第二,是注重做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明确产业链、价值链升级需求,按照“补链、强链、升链”思路,实现“产业链升级、创新链植入、价值链提升”。第三,是支持一批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壮大。借助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共享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促进产业跨领域融通发展。

  创新招商渠道 吸引优质企业

  记者:那营商合作局又有什么样的妙招、高招,吸引

  企业落户经开区呢?

  李宏:我们通过六种招商方式吸引优质企业落户。

  一是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北京奔驰、京东方、中芯国际、拜耳等龙头企业为牵引,准确把握技术迭代及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吸引一批产业链项目落地经开区。

  二是开展场景招商,依托智能网联测试场、智慧城市等场景,吸引和培育具有前瞻性、高成长性的创新型项目。

  三是开展资本招商,进一步挖掘亦庄国投投融资平台资源优势,以项目落地为导向,加大直接投资、基金投资、海外并购的力度,发现和挖掘国内外高精尖产业项目。

  四是科技成果转化招商,也就是整合区内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资源,积极对接中科院、清华、北大等高校院所,主动承接“三城”科技成果,发挥“一区”成果转化落地作用。

  五是会展活动招商。以营商环境推介为主线,办好世界机器人大会、北京微电子国际讨论会、世界健康大会等展会。  

  六是楼宇特色园招商。把楼宇特色园作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载体,充分发挥楼宇在集聚经济要素、扩大经济总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实际上,引进还只是开端,把企业吸引进来后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服务政策。

  全流程管家服务 全方位政策支持

  记者:那企业引进后咱们还提供哪些服务呢?

  李宏:营商合作局有从“四个一批”到“七促”的服务机制,即促签约、促摘牌、促开工、促竣工、促投产、促达产、促技改,可进一步完善项目从谈判到入区、再到技术升级改造各个环节的工作,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后续,我们还会按照入区协议核心条款及相关政策,对发展良好、达到相关发展指标的企业,予以资金扶持。

  记者:在专访之前,我们也调研了一些企业,我们发现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企业都特别关注经开区2020年在它们所从事的这个领域有什么支持措施,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李宏: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来讲,去年我们发布了“5G十条”,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在集成电路、5G、新型显示等细分领域,从研发、规模、人才等8个方面给予大力度的扶持;对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我们将出台政策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鼓励产品推广应用、鼓励孵化培育,并且加强平台建设,对于国家级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给予资金支持;对于生物医药领域,我们将推动一批原创新药产业化,培育抗体和重组蛋白药物、靶向小分子药物等创新集群,持续培育百亿级龙头企业,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一代大健康诊疗与服务产业集群。

  未来:打造“7+1”大招商格局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营商合作局未来的工作计划吗?

  李宏:一是规划先行,优化产业布局。注重与上位规划的对接,注重与周边区域协同,把前瞻引领性与发展实效性相结合。

  二是转变理念,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搭建综合招商服务平台,创新择商选商理念。

  三是引导激励,制定产业政策。细化若干十条政策,支持细分产业发展。

  四是打造品牌,优化产业营商环境。创新服务管家模式,深化重点企业长效服务机制,策划培育经开区的行业性品牌活动,培育共享制造发展生态。

  五是开放多元、拓展招商渠道。建立完善的招商激励办法,构建“7+1”大招商格局,实现招商引资、信息资源、服务、平台、成果“五个”共享。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