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多场景走出实验室
北方华创PVD系统在主流产线投用
北汽新能源辨识路况技术让行车更安全
新冠疫苗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舒泰神BDB-001注射液 获得国外临床试验批准
企业百余项新技术 自主研发出水处理新设备
中易物联AIoT建筑算法模型助力防疫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百余项新技术 自主研发出水处理新设备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近日,记者走进经开区东区污水处理厂,厂区一块空地上排列安装的蓝色罐体格外抢眼,这是区内企业北京一滴水环保科技公司(以下简称“一滴水公司”)开发的微滤技术支撑建设的产业化试生产多功能微滤系统工程,该系统替代了传统的超滤工艺,凝聚了百余项新技术,解决了污水处理行业滤膜周期性堵塞、重复投资难题,让污水提级生产项目占地缩小一半达到同等产能。

  污水处理领域普遍采用超滤技术用于水质过滤提级生产,虽然水处理质量较高,但存在超滤膜堵塞的问题。一般新建的超滤技术污水处理厂,因堵塞造成污水处理量逐年下降,五年左右需要二次投资更换超滤膜,用化学药剂清洗过程,也会造成水质污染。

  由国家航天部、国家科委研发人才团队注册成立一滴水公司,早在20年前就开始研发微滤技术,替代超滤技术解决行业痛点。“微滤罐中石英砂间不规则的缝隙,污水处理质量如何能达到超滤膜规则细小孔径过滤的高精度?研发过程中的难题一个接一个。”一滴水公司总工程师胡小弟说,用多层微滤解决了污水处理精度难题、建设高层罐体增加水流动力、用反清洗技术克服了污染物沉积影响过滤效果的问题……多年来破解重重技术难关,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就达到20多项,才打磨出微滤技术并推广应用。

  微滤技术污水处理产品如今已推广到石油化工、城市污水处理厂、啤酒生产等行业领域,提供污水处理服务。其中在啤酒生产领域,污水处理质量及各项性能优于国际先进产品,替代了国际进口设备。在石油化工领域,提高了油水分离的效率,同时降低了水处理项目建设成本。一家国内重点油田经营企业,还依托一滴水公司微滤技术,参与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石油化工领域回注水子课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