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无废名片”现雏形
一降一升 看经开区“蓝天碧水”
从每一个“细胞”开始打造“无废”之城
两数据一模式解码“无废城市”
固废削减11% 数字工场“无废效果”看得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数据一模式解码“无废城市”

 

  今年是经开区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第二年,过去的一年成果如何?两组数据揭开了“无废城市”的神秘面纱。

  居全市前列

  完成13家绿色工厂3条供应链申报

  经开区是首都实体经济主阵地,如何实现工业固废减量,是打造“无废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年来,经开区着力构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工业固废源头减量。仅今年一季度,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就牵头完成了拜耳医药等7家企业绿色工厂的申报工作,北京奔驰、京东方两家企业率先在全市建设绿色供应链。

  一个绿色供应链的建设就可以发挥“一带十、十带百”的作用。以北京奔驰为例,其对上游300多家供应商逐步实施绿色供应链建设,推动产业链工业固废的整体减量。当前,经开区已经完成13家绿色工厂、3条绿色供应链的申报工作。

  正确投放率超90%

  试点社区垃圾分类参与率100%

  “习总书记说‘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我们都是‘时尚达人’。”在博兴街道亦城景园社区,每一个居民都争做“时尚达人”。自“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辖区内两个街道分别探索不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

  博兴街道推进的“撤桶并站、桶边指导”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特别是垃圾分类试点亦城景园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100%,正确投放率超过90%。荣华街道持续推进“互联网+源头分类”模式,一季度共绑定厨余垃圾绿色账户达13000余户,分类效果显著。

  实现精细化管理

  创新“互联网+”固废管理模式

  企业产生的固废应纳入哪个类目?有多少产量?流向哪里?这些在经开区固废信息平台就可以一览无余。

  今年4月,经开区固废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营,区域“互联网+”固废管理模式正在形成。据介绍,该平台实现了统一目录、统一单位、统一标准,正在实施重点企业工业固废的产量及流向申报,并结合企业循环经济数据,进一步强化数据的统计分析,实现工业固废的精细化管理。

  今后,各部门将立足经开区发展,统筹“亦庄新城”建设,在推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同时,加大力度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使其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成果。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