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智慧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为群众的“主动智慧”点赞
物业发明厨余垃圾“破袋器”
趣味打卡让垃圾分类成习惯
线上打卡助奖励小票“无纸化”
党群服务中心部分区域恢复开放
24条区间路取消单侧临时停车点
“2020北京书市”经开区分会场这样逛
一站式综合宣传获认可
博兴街道常态化消防演习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上打卡助奖励小票“无纸化”

 

  最近,家住博兴街道亦城茗苑社区的居民们再也不用为家里积攒的粉、绿小票意外丢失而担心,因为社区服务站推出的微信小程序线上打卡方式,帮大家陆续告别了通过积攒纸质小票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的时代。

  粉、绿小票是博兴街道为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养成垃圾从源头分类生活好习惯推出的一项举措。两种颜色的小票代表不同含义,居民只要按要求参与就能获取,粉色小票价值5毛,绿色小票价值2毛,积攒后可参与社区每季度的礼品换购。但这也带来一些新问题。由于兑换小票为纸质,一些小票回收时已不再平整如初,无法重复使用。这就意味着,社工们每过一段时间都要重新制作一批。“这样不仅浪费时间和人力,也造成纸张资源的浪费。”社区服务站“90后”社工董思念指着办公桌下小票回收箱说。

  为破解这一问题,思维活跃的他借助此前利用大数据统计居民信息的战“疫”经验,结合社区情况,试着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向线上发展。经过几天的测试,6月2日,这款线上程序通过社区公共微信号正式与居民们见面。

  使用时,居民需先给自家分类好的垃圾拍照,然后打开微信扫一扫社区给的二维码就能进入小程序打卡界面,再根据提示勾选投放垃圾类型、上传分类照片,填写房间号及手机号,最后点击提交,就能轻松参与社区每天两次的垃圾分类有效打卡。

  而这种方式不仅给居民和社工们提供了便利,使社区垃圾分类奖励小票实现“无纸化”,促进了源头减量,也让社区的垃圾分类管理更加精细化。据介绍,截至目前,已有500多位居民参与小程序线上晒照,累计打卡次数达2000多次。接下来,服务站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并在每日活跃度上下功夫。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