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港交所挂牌冲刺互联网医疗
“亦庄智造”填补国内高速棒材技术空白
我国首个动力电池储能示范打上亦庄标签
上交所修订科创板上市审核规则
京东数科与大兴机场签署合作协议
北方华创“十三五”营收复合增长率达35.75%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冶京诚摘得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亦庄智造”填补国内高速棒材技术空白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近日,“2020年冶金科学技术奖授奖决定” 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如期发布,经开区企业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京诚”)申报的“柔性化45米/秒高速棒材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获得一等奖。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推动了高速棒材生产线向柔性化、高速化方向发展,为钢厂实现生产线高质量、高效率、低消耗、低成本生产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了钢铁企业节能、绿色、清洁生产等政策,并颁布了螺纹钢生产新标准,对提高效率、降低消耗、提升产品品质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小规格螺纹钢传统生产方式主要采用多线切分轧制工艺,此种工艺存在相对不足,主要体现在作业率偏低、成品线差偏大、成材率偏低、合金消耗较高等方面,严重制约了钢筋的高品质、高效率、低消耗、低成本生产。中冶京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经过多年研发,推出了“柔性化45米/秒高速棒材关键技术与装备”,可满足钢企对热轧钢筋生产转型的需求,提高了钢铁工业整体技术水平,促进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冶京诚在“柔性化45米/秒高速棒材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过程中,获授权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专著1本。经中国金属学会鉴定,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运用高速棒材柔性化、模块化轧制理念,首创单一孔型高速棒材轧制技术,研制出高速高承载力模块化轧机核心装备,降低了生产成本;研制出以高速倍尺飞剪、夹尾器及伺服转毂为核心的一整套高速上钢装备,使高速上钢系统的稳定运行速度达45米/秒,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开发了一整套高速棒材生产线电气控制技术,使轧线运行稳定性提高,倍尺精度高,提升了高速棒材电气控制水平;采用高速棒材低温精轧和轧后分级水冷的控轧控冷工艺,实现了热轧钢筋的低锰无钒生产,有效降低了资源的消耗。

  中冶京诚全套柔性化高速棒材技术与装备在山西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得到首创应用,生产线各项指标优异,生产作业率达到92%,产品重量偏差小于0.7%,成材率达98.2%,合金消耗大幅降低,满足了客户对生产工艺及装备升级转型的需求。北台钢铁、玉昆钢铁、新余钢铁、泰国Millcon钢铁等企业均成功应用该技术成果并带来了预期的经济效益。河钢唐钢新区、安阳周口钢铁、江苏镔鑫钢铁等多家企业均已将该技术成果应用于在建的棒材升级与改造项目中。同时远销海外市场,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普遍认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